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端午大戏少兰领衔 京剧名家名段荟萃大盛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5:05 北京晚报
端午大戏少兰领衔京剧名家名段荟萃大盛景(图)
少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6月10日、11日,在佳节到来之际,享有梨园界铁军美誉的战友京剧团,将集中各流派翘楚聚首世纪剧院,重现“端午佳节,梨园飘香”的京剧名家名段荟萃盛景,也为恢复传统民族文化习俗开辟了“听大戏”的新思路。

  这部京剧名家名段赏析晚会的五部折子戏美轮美奂各有来头,形成了“唱”与“打”共竞风流的场面。开场戏《白蛇传·盗仙草》一折与“端午节”的关系最为密切。这出刀马旦武戏代表作舞台表演虚实结合,写意与夸张相融,舞台
绝技“踢花枪”是一大看点。《吕布与貂蝉·小宴》则是叶派小生代表作。《界牌关》讲述唐朝名将罗成的孙子罗通的故事。《状元媒》是张君秋先生的代表作,唱是京剧旦角声腔艺术中的经典。由叶少兰和李长春合演的《群英会·壮别》一折,是本次演出的压轴大戏。叶少兰是京剧叶派小生创始人叶盛兰之子,京剧界唯一的一名将军,享有当今“第一小生”的盛誉。而当今“裘派”的大师兄李长春饰演的黄盖,唱腔如龙吟虎啸,让人们一下体会到裘派的力量。叶、李二人合璧相得益彰,再现了当年裘盛戎与叶盛兰合演的盛况。

  晚会的五部折子戏展现了吕布、罗通、周瑜三个扎大靠的大武生传世经典形象,叶少兰、靳学斌、魏建海老中青三代演员的演出,角色与表演浑然一体。靳学斌是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叶派第一人。魏建海饰演的罗通,集长靠武生和短打武生戏于一身。叶少兰的周瑜白袍粉面,英姿飒爽。年过花甲的叶少兰依然扮相英俊、嗓音脆亮甜润,儒雅中不带一丝脂粉气,让人感叹宝刀不老。

  与此相对应的是白素贞、貂蝉、柴郡主,三个不同身份的旦角美女。杨姐一在《盗仙草》中饰演的白素贞。张派青衣张萍的柴郡主直爽活泼,人物感情演绎到位。在《小宴》中饰演貂蝉的黄涛虽然年轻,却颇得梅派神韵。

  担任本场晚会主持的是大名鼎鼎的姜昆和刘斌。作为在曲艺界功成名就的姜昆,近年一直为弘扬光大民族传统艺术奔走,“当兵的人”刘斌与京剧有着不解之缘。虽然昔日长春梨园界的“小天才”已经变成了今日的著名军旅歌唱家,但一天也没有忘记过京剧,他打心眼里热爱京剧。这次两位大腕放弃众多商演机会甘当配角,联袂出手为京剧艺术牵马缀镫,共同为京剧艺术发展助势,表现出了一位德艺双馨的大艺术家风范,到场的观众也有可能看到他们很“京剧”的一面。

  此次晚会战友京剧名家悉数上阵,虽然端午节正是他们最繁忙的档期,但为了弘扬京剧艺术,维护战友京剧的品牌,艺术家们推掉戏约和众多商业邀请,以极低的演出酬劳参加演出,真正的让“端午佳节,梨园飘香”京剧名家名段赏析晚会变成了一场“低票价,高品质”的演出,据介绍,晚会的最低票价仅80元。不仅如此,本次演出还特地为现场观众提供了互动与抽奖环节,与名家名宿“零”距离,将把晚会推向幸运与热烈的高潮。

  网络编辑:康琪雪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