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名中国姑娘进决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02:53 北京青年报

  因难度高而号称“钢琴家比赛”的范·克莱本国际钢琴赛正在美国举行———

  本报记者自美国得克萨斯报道 第12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当地时间6月1日晚开始进入决赛阶段比赛,经过前两轮的淘汰,6名选手进入决赛,其中包括中国的选手陈萨与黄楚芳、两名意大利选手、一名韩国选手和一名俄罗斯选手。在随后5天的决赛中,6名选手将每个人出场三次,分别演奏两部协奏曲和50分钟的独奏作品,决赛曲目量之大是世界上任何
钢琴大赛都没有的,难怪有人称克莱本钢琴大赛是“钢琴家的比赛,而不是学生的比赛”。

  长达半个月的比赛给选手们以巨大的压力,因为克莱本钢琴比赛不同于其他比赛,它要求初赛演奏20分钟的独奏,半决赛则要求演奏奏鸣曲、室内乐作品和美国当代作曲家专门为比赛创作的新作品,而决赛的要求更是一台音乐会的曲目量,因此没有一点毅力的话是不能走到最后的。今年的克莱本比赛入围初赛的中国选手格外多,共有8位代表中国参赛的选手和两位旅居海外代表美国、加拿大参赛的华人选手。

  已经过去的初赛和半决赛紧张激烈,记者前天刚刚来到贝斯表演大厅,就感到了“火药味道”。工作人员和记者都在热衷于谈论比赛的种种情况,而进入决赛的选手们也在紧张地备战。记者在大厅的评委席旁观了两位进入决赛的中国姑娘与指挥大师詹姆斯·科隆指挥的沃斯堡交响乐团的合排,科隆为黄楚芳的排练相当细致,而为陈萨的排练又十分顺利,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兆头。

  本届比赛是达拉斯地区四年一度的音乐盛会,所以从初赛开始,每天晚上2000多个座位的表演大厅都座无虚席,观众为选手的演奏报以热烈的掌声。但无论掌声有多么热烈也不会影响评委的评判,于是,有些选手的演奏现场效果特别好,但评委会并没有让他进决赛,而个别演奏效果一般的选手却进入了决赛。难怪当地舆论吃惊地惊呼:“怎么是她?”评委会的11位专家来自世界各地,由钢琴家、钢琴教授、作曲家、唱片音乐制作专家、乐团总监等权威人士组成,中国著名钢琴教育家周广仁教授也在其中。评委会是根据选手演奏的总体状况投票的。包括旅居海外的华人选手在内,进入半决赛的中国人有6名,但决赛仅有两名中国姑娘参加。

  参加克莱本钢琴比赛入围的35名选手是从去年10月报名的270名选手中筛选出来的,35名选手都曾在各种钢琴比赛中获过奖,有四名选手曾参加过克莱本钢琴比赛,而中国选手王笑寒和澳大利亚的考塔科夫还曾进入决赛。在首轮比赛开始前,评委会主席约翰·乔尔达诺就告诫选手:“我给你们三条建议:不要为评委演奏,不要为评委演奏,还是不要为评委演奏。”但尽管这样,一些选手依然紧张。当地媒体对中国选手的演奏给予了较好的评价,其中对陈萨演奏的拉威尔的作品和室内乐作品,对黄楚芳演奏的海顿的作品,以及王笑寒演奏的穆索尔斯基的作品等都评价较高。同时媒体也对一些中国选手演奏的失误给予客观的批评,比如《明星电讯》这样评价某选手的一部作品演奏:“不稳定的演奏和浮华的表现,使得神经紧张的她伴随着倒霉的运气度过了重要的时刻。”

  克莱本比赛的难度是世界钢琴比赛中最高的,需要经验、胆识和艺术表现力,最终中国选手走到哪一步,只有5天以后才能见分晓。

  作者:伦兵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