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赵氏孤儿》将献演上海 天才彼岸归来塑庄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09:09 东方网-劳动报

  劳动报讯 大型新编越剧《赵氏孤儿》本月8日至10日将在上海大剧院献演。这几天,一些越剧戏迷说,很想看看在剧中饰演庄姬公主的“冷仙子”———何英,不知她离开舞台10年之久,舞台形象是否依然亮丽?记者昨天在上海越剧院采访了专程从美国回沪演出该剧的何英。采访时,何英看着身边的老师傅全香说,是老师的真情打动了我,一个个越洋电话,一封封家书样的信。“师恩之情加上越剧的吸引力,让我重归舞台。”

  戏迷眼中的何英,是浙江小百花5朵金花之一,越剧“天生的女儿”,没有任何矫饰,没有丝毫造作,恬淡如菊,气韵如兰。但是,何英却在名声最旺的时候离开了越剧舞台,去美国闯荡,一晃便是7年。如今,“冷仙子”归来应邀出演越剧《赵氏孤儿》中的庄姬公主,在排练场上,她很快便找到了公主的感觉。庄姬这个角色,对何英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戏路改变了,台风改变了,但“冷仙子”对越剧痴迷的劲头没有变。

  像母亲那样关爱何英的傅全香,向记者透露了她20多年前如何发现这个越剧小天才的故事。那一天,傅全香去看浙江小百花演出,舞台上,被一位领唱姑娘的嗓音吸引住了。演出后,傅老师便跟到后台,向人打听这位姑娘。人家告诉她,她叫何英。“这位金嗓子就是我要寻找的学生啦。”随后,傅全香又来到何英的寝室,看到在帐帘边静静而坐的何英侧影,“那种一帘幽梦般的恬淡文雅的气质,难求哇。”这一发现,便开始了一段“师生情”。

  傅全香欣赏何英爱琢磨、追求完美的个性。她经常对何英说,越剧声腔很重要,你要寻求最合适自己的唱法。几句话,何英领悟了:“老师,你放心,我正琢磨着呢。

  我能不能加进一些袁派的唱腔?”“可以呀,只要你感到怎样唱来最舒展。”为了在声腔上找到最佳状态,何英认为自己必须先解决发声气息的问题,因为她发现越往高音处唱,气却往下沉。打这以后,她便跑到风景如画的“黄龙洞”去练声,在大自然里练声发音,慢慢找到了正确运用发声的方法,并解决唱高音时提气的问题。

  为《赵氏孤儿》演出,何英暂别了美国化妆品公司的职务。何英说:“我原来以为自己再也不会重返舞台了。这次越剧《赵氏孤儿》在浙江演出,很多小青年都跑来看戏,他们说是第一次在舞台上见到何英演戏,以前是听磁带认识我的。这对我的触动太大了。就为这,我没准会考虑重归越剧事业呢……”曹志苑/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