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瓦窑坑3号:台湾金曲奖绝非黑马的“黑马”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00 南方网
  南方都市报记者曾岁春 实习生许颖敏
瓦窑坑3号:台湾金曲奖绝非黑马的“黑马” (组图)
林生祥创立了乐队之后,保持了对底层的热情,继续扮演“劳动者麦克风”,并将这种情结放大,形成了专辑《临暗》。金曲奖的三项大奖,证明了台湾音乐人对生祥与瓦窑坑3的肯定。正如英国资深乐评人Paul Fisher所说,他们的音乐“异于西方、是百分之百的亚洲声响”。

  南方网讯台湾金曲奖最大黑马击败五月天得最佳乐团百分之百的亚洲声响

  生祥与瓦窑坑3是谁?《临暗》是什么?这是本届金曲奖颁奖之后,很多人在网上发布的问题。他们是谁?他们在本届金曲奖上击败五月天拿到最佳乐团。这张专辑是什么?它的作词人拿到了流行音乐最佳作词人奖,专辑也拿到了流行类最佳客语演唱专辑奖。跟情歌的泛滥不同,在专辑中,他们讲起台湾农民到城市打工的故事;跟R&B的泛滥不同,他们选择用安静的客家传统音乐来表现。在获得金曲奖的肯定之前,这张专辑已经得到了欧洲音乐人的肯定。也因此,他们邀请生祥与瓦窑坑3,于今年7月在欧洲展开小型巡演,并参加众多音乐节。

  绝非黑马的“黑马”

  生祥与瓦窑坑3,由林生祥、彭家熙、陆家骏、钟玉凤、钟永丰组成。每个团员,都有着非同一般的来历:彭家熙是之前带领的小刀乐团,曾入围2003年金曲奖最佳乐团奖;陆家骏是日本TCA音乐学院Bass讲师,在台湾90年代的经典唱片中,几乎都能看到他作为吉他手出现;钟玉凤则是佛光大学的讲师;而钟永丰是台湾知名诗人,同时也是台湾嘉义县“文化局长”。

  在金曲奖上获奖之后,乐队制作人、核心林生祥说,“妈妈可以放鞭炮庆祝了”。他在庆祝,但更多人却在质疑,质疑他们为什么能够击败五月天。生祥与瓦窑坑3,也因此被媒体称之为当晚的“黑马”。但如果你找到金曲奖的记录,就会发现早在2000年,林生祥就拿到过金曲奖的最佳作曲人、最佳制作人;而在2002年,他带领生祥与瓦窑坑3乐队的前身交工乐队,就已经拿到过最佳乐团奖。
瓦窑坑3号:台湾金曲奖绝非黑马的“黑马” (组图)
林生祥是乐队的绝对主将。

  尝试台湾音乐新方向

  交工乐队在拿到金曲奖之后,突然宣布解散,包括林生祥在内的乐队成员也在声名最鼎盛的时候,沉寂下去。时隔近三年之后,他跟交工乐队的另一位成员钟永丰再次走到一起,策划、组成了现在的生祥与瓦窑坑3。新专辑《临暗》是林生祥酝酿三年的作品。据介绍,这张专辑中,林生祥保持了自己一贯的理想:找寻台湾新音乐文化的发展方向,并坚持着本土与国际化与时并进的信念,挑战台湾新民谣的可能性。而音乐上,则跟之前的交工乐队完全不同,尝试了许多不同以往的模式。除了已往大量使用的客家八音、山歌及恒春民谣外,他们结合闽南歌谣与都市文化情境,并与冲绳知名民谣乐手平安隆合作,展现另一种传统与现代、农村与都市、东方与西方的结合的可能性。

  墙内墙外好评一片

  金曲奖的三项大奖,证明了台湾音乐人对生祥与瓦窑坑3的肯定。在海外,这张专辑也是引得好评。英国资深乐评人Paul Fisher这样说:“或许‘音乐无国界’的说法有点陈腐,然而听过生祥与瓦窑坑3的新作《临暗》后,我却很难不同意这句话仍能通用于此生祥所唱的,我一个字也听不懂,但我可以听见他声音中丰富的热情,他所唱的都是他坚定而清晰的信仰。他们音乐中拥有跨越疆界的元素,那正是曲曲美妙动听的旋律,在我听完很久后依然深深刻印在脑海里。随着音乐唱时,我甚至想要模仿这些声音,然而却总无法如愿。异于西方、百分之百的亚洲声响,生祥与瓦窑坑3自信地找到认同。”

  聆听《临暗》 这张碟讲述底层的辛酸与苦楚

  早在交工乐队时期,林生祥就热衷于各种为底层劳动者争取利益的运动。生祥与瓦窑坑3成立之后,林生祥保持了对底层的热情,继续扮演“劳动者麦克风”,并将这种情结放大,形成了专辑《临暗》。据介绍,《临暗》的意思是指黄昏之际,一种传统上卸下工作回归个人的时刻,带点月落的低迷气氛,也有点回家的温暖想象。

  而整张专辑都是在讲述农民的辛酸与苦楚,尤其是在城市中打工的农民。其中,他们用音乐向社会显现出身处于都市边缘、整日为生活劳心劳力的小人物图像。这些人在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扰、问题,都一一在音乐中展现出来。

  访谈 每一次我们拿奖,都会变成黑马

  记者(以下简称“记”):知道是自己拿到最佳乐团时,觉得意外吗?

  林生祥(以下简称“林”):没有意外。我妈妈之前就已经把鞭炮买好了,所以我才会说妈妈终于可以放鞭炮了。之前我就已经考虑过以后自己得奖的感觉。做音乐本来是一个非常严肃或者是一个比较艰苦的过程,得了奖,只是一个肯定。

  记:你们得奖,很多人认为是打败主流乐团的黑马?

  林:打败主流乐团,音乐这个东西是很抽象的。即使喜欢不喜欢的认定,也是很个人的事情,讲到奖项的评选,更无所谓打不打败。喜欢五月天的人还是会喜欢他们,而我们这种叛逆的音乐,也不会因为拿奖就有更多人喜欢。至于说黑马,我们是好大一匹黑马。每一次我们拿奖,都会变成黑马。音乐在一张一张的做,奖也在不断拿,但我们就是黑马。我在想,一张、两张、五张,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后,会是什么样子?在做唱片这一行,我的资格比他们老好不好?不过我无所谓,只是因为我们身处的行业被媒体关心比较多,所以才会出来这样的东西。编辑:尔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