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翻拍老电影成捷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15 黑龙江日报

  一部经典电影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它是观众的记忆,现在也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人再创作的蓝本。目前,中国电视剧年产两万到三万集,市场的繁荣和编剧的缺乏,让电视制作人忙于找米下锅。翻拍老电影,成了一条捷径。

  前一段时间由老电影翻拍的电视剧就有《烈火金刚》、《小兵张嘎》、《林海雪原》等。最近一些电视台播放的有根据台湾电影翻拍的《搭错车》、根据中国电影翻拍的《苦菜
花》、《二月》,根据苏联电影翻拍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拍摄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一江春水向东流》,被称为中国第一部史诗式影片,汇集了白杨、陶金、舒绣文、上官云珠等当时红极一时的明星。五十多年后,翻拍的这部电视剧在演员阵容上也不逊色,有内地和香港的当红明星陈道明、刘嘉玲、胡军、袁咏仪。据说这部电视剧目前在全国各地基本上已经首轮播出完毕。

  中国电视剧在原创力方面较为薄弱,不少电视剧是在文学基础上的二度创作。而经典电影无疑提供了良好的剧本基础和较小的风险。

  在翻拍老电影上,电视剧制作人大都还是抱着严肃的态度的。报载,《苦菜花》的编剧兰之光特地将剧本送给原著作者冯德英征求意见,在得到改编上的肯定之后剧组才开始拍摄。《苦菜花》是作家冯德英创作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长篇小说,一九六五年拍成同名电影。新拍的电视剧《苦菜花》进行了大量情感戏的扩充,其中最让人意外的是革命母亲冯大娘与特务王柬芝之间的情感纠葛。这些是小说和电影中没有的。冯德英对此表示认同,“不然就谈不上改编了”。当初拍电影《苦菜花》时,光推敲剧本就花了三年时间,然后是演员体验生活用了一年多,最后生活习惯和言谈举止都和土生土长的当地人没什么区别了。冯德英同时承认,要求现在的导演、演员像以前那样拍戏,是绝对不可能了。

  不可否认的是,在电视剧改编老电影的过程中,也时常看到一些离奇的现象,出现哗众取宠的噱头。比如电视剧《林海雪原》,把原作中的剿匪英雄杨子荣写成整天吊儿郎当,爱喝酒,还虚构了一段与土匪老婆槐花的恋情。对这种改编,观众不答应,杨子荣的亲属也认为损害了杨子荣的英雄形象,要状告制片方。类似的例子在所不少,以至于国家广电总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有关职能部门、电视台、影视公司等严肃对待红色经典的改编。

  对这种“老片重拍”风潮,影视圈内人士及观众各有说法。有人肯定,也有人反对。除了题材重复,没有新意以外,一个很明显的迹象即可表明,一部通常长度为九十分钟的电影,要改成十几集、二十几集甚至三十多集,必然要拉长原来的内容,一味地编故事,便难免成为“注水剧”。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副厂长、电影导演黄军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对电视剧翻拍老电影,他不赞同也不反对。翻拍老电影,经过重新创作,或许能成功,但也可能失败,不能形成规律。无论如何,盲目跟风,一窝蜂的现象总是不好的。(黑龙江日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