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星拍广告需要专业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2:05 新京报

  尖锋话题·“明星违规广告被叫停”评论之三

  近日,一些明星因涉嫌虚假广告,被工商部门“点名”,并被媒体广泛报道。恐怕现在这些明星的心情会有点糟,不仅是因为颜面无光,可能还会担心其广告身价大受影响,大家都明白良好的公众形象可是明星最大的广告资产。

  这次事件再次给明星们提了个醒,在轻松的以名换利的同时,也要逐渐学会经营自己的广告价值。笔者曾亲历或了解到不少明星广告的出笼始末,很多明星在接受广告约请之前,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出镜价本身,谈妥费用后才询问要在广告中说什么、演什么,而对所要代言的企业和产品基本上不会去深入了解。所以,一些明星挣了酬金之后,不明就里的违规,是在所难免的。

  最近笔者所在公司约请香港艺人刘德华出任某手机品牌代言人,在合作过程中,其对自身价值的珍视与经营意识令人敬佩。在与刘德华的经纪人接触之初,他们首先要求了解的是厂商的资质、行业地位、品牌影响力等,并要求寄送广告中的产品供试用,在相应条件合乎他们的标准后,才开始谈价格、协商广告的脚本。最终,签约的文本有厚厚的二十多页,明确、详细地规定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由此,可以看出具有专业精神的明星对出演广告是十分审慎的,而这也是他们能始终维护自身良好形象、不断提高身价的关键所在。

  明星的知名度、人格特征、社会信任度是其最主要的个人资产,也是厂商约请其做广告的出发点。如果明星只是简单地把知名度换成钞票,什么产品的广告都接,广告让说什么就说,那么形象受损、身价贬值可能是早晚的事。所以明星要以专业态度来经营自己,了解所拍广告的相关信息,以免等栽了跟头再喊冤。

  明星首先要了解广告的相关法规,如果对广告法规心中有数,就能够避免违规。其次要了解企业,企业是否有足够的产品质量保障,是否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会影响到将来的广告的真实度、品质感和影响力。而这些因素,也会影响到名人自身影响力和价值的提升。

  如有可能,明星最好试用一下产品,如果你对产品信心不足,一定要考虑是否值得去冒险。在拍摄广告之前,最好认真阅读拍摄脚本,看其中的广告语和你要表演的内容,是否与事先了解的一致,是否有不实、夸大之词,是否会误导消费者等。如果有疑问,应及时提出并进行确认,以免为日后留下把柄。

  广告拍摄完成后,还不能坐等收钱。最好要求将制作完成的广告片寄给自己,再审一次片。看厂商和广告公司是否在后期做了手脚,利用断章取义、剪辑重组等手法,更改了原先你看到的拍摄脚本。当然,最好是看一下在电视台投放的广告版本,那才是真实的呈现。

  此外,再提醒一点,要热心公益广告。公益广告可能没钱赚,但它是明星表达自己社会责任感的绝好平台,对自身公众形象的提高是大有益处的。所以,若有这样的机会,千万别推脱。

  赵跃鹏(北京广告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