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英雄本色”——记京剧《袁崇焕》主演于魁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04 新民晚报
“英雄本色”——记京剧《袁崇焕》主演于魁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于魁智又来了。去年他带来了风情万种的《梅兰芳》,让人刮目相看。今年于魁智又恢复“英雄本色”,在《袁崇焕》中扮演能文能武的明末大将袁崇焕,一个充满悲剧色彩的英雄。

  来沪演出兴奋

  “在国外想到《袁崇焕》要来上海演出就十分兴奋,可以说是亢奋。”大前天才从英国巡回演出回来的于魁智说。袁崇焕虽然与他以往扮演的岳飞有几分相似之处,却并不完全相同,岳飞是一个受老百姓敬爱的英雄,袁崇焕却被百姓误认为是奸细,死后百姓还要生啖其肉,所以更具悲剧性。

  与《梅兰芳》不同,这次《袁崇焕》在唱腔、表演等方面虽然也加入了一些新鲜的元素,但总的来讲以传统风格为主。于魁智告诉记者,好些唱段都能在传统戏里找到它们的影子,但在小腔上又有所变化,说着于魁智立马唱了起来,让记者当场比较,看来这位京剧名家用唱来表达似乎比说更加自如。

  恢复传统须生

  在北京首演时袁崇焕是以不戴髯口的须生形象出现,曾成为媒体的一个关注点,但首轮演出后经过论证认为袁崇焕出场时已经46岁了,还是应该戴上髯口,所以这次在上海演出袁崇焕将恢复传统戏中须生的扮相戴上髯口,演员的服装也与首演有所不同。

  剧团演出排满

  作为中国京剧院二团的当家人,于魁智已连着主演了《梅兰芳》《袁崇焕》两出北京京剧院的大戏了,并且今年这两出戏都要演满50场,那么他的二团是不是会处于歇工状态呢?闻言于魁智马上给记者报出了长长一串“账单”:二团刚刚在英国巡演13场大戏,受到当地观众的大力追捧;眼下“家里”请了京剧名家李光作指导正在恢复排练现代京剧《平原作战》;团里有13个青年演员要参加今年央视的青年京剧演员大奖赛;12月份还要去台湾演出……看来,于魁智游刃有余。

  本报记者王剑虹

  于魁智在上海王剑虹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