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级女声”:“没见过这么像‘美国偶像’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18 南方网

  南方周末袁蕾

  南方网讯 “‘美国偶像’也来采访我们了。”天娱公司的王柯不无兴奋地告诉记者。

  事实上“美国偶像(Amerian Idol)”是一个美国的平民选秀节目,“超级女声”的
灵感正是源于这个节目。到长沙采访超级女声的其实是美国的两家媒体《今日美国》和《巴尔的摩太阳报》,采访的目的是配合宣传“美国偶像”的第四季冠军揭晓,让美国民众了解,美国最流行选秀节目的“美国偶像”是如何影响中国的电视节目,使其从无到有,继而火爆。

  “超级男声”和“超级女声”策划创办者之一夏青告诉记者,2002年她在《南方周末》上看到一篇介绍“美国偶像”的文章,其中讲到了美国偶像不设门槛的全民参与性,以及评委用比较直白的表达方式进行评审,观众有很大的空间制造自己的偶像,她颇为感慨。十年来的中国流行歌坛,唱歌的都是老面孔,没有新鲜血液进入歌坛,这对制作电视节目来讲是非常头疼的。

  “美国偶像”是福克斯公司在英国系列电视节目“流行偶像(Pop Idol)”的基础上经过改编推出的真人秀电视节目,开始于2002年。说没有门槛,其实还是有要求的,那就是参赛者必须是美国公民,年龄必须在16岁到24岁。到了今年,参赛年龄限制才被放宽到28岁。这个节目一直是福克斯公司的收视法宝,其冠军获得者的奖品就是一纸演唱合约。节目播出4年来,虽然舆论也是褒贬不一,但无疑受到了很高的关注。去年五音不全的孔庆翔极具喜剧感的表现被评委嘲笑并被当场淘汰,他却以一句“我已经尽力了,因此我不会有丝毫遗憾”一夜成名,不但赢得了美国观众的支持,还成功签约发行了第一张专辑,引发了世界各地关于偶像的讨论。

  此次前来采访的《巴尔的摩太阳报》记者加迪·艾普斯坦对“超级女声”的兴趣非常浓厚。

  记者:是什么让《巴尔的摩太阳报》和《今日美国》对这个节目如此感兴趣?

  艾普斯坦:“美国偶像”可能是美国最流行的电视节目,而中国此前并没有这一类节目。一个相似的节目在中国的情况会怎么样?我们自然对此兴趣浓厚。

  记者:据你所知,还有其他什么节目与“美国偶像”类似吗?“超级女声”与“美国偶像”有什么相似点和不同点?

  艾普斯坦:除了“超级女声”,我没看到过任何类似“美国偶像”的节目。它们的相似之处是,中国的这个节目也是一个面向普通人的流行歌唱比赛,由三到四个专业评审给出评语,观众用短消息或电话投票;不同之处包括,“美国偶像”里,男女均可参加,而且获胜者自动获得一份演唱合约作为奖赏。另外美国的节目中没有给垫底的两人投票、淘汰掉其中一人的31位“大众评审”。美国的节目也没有长沙决赛当中那样的两人合唱,而始终都是独唱的。还有许多其他的细微差异。

  记者:作为一个“美国偶像”迷,你对“超级女声”的那些方面最感兴趣?

  艾普斯坦:我最好奇的是,排在几千人的队伍里等着上节目、追逐着歌星之梦的都是什么类型的女孩?她们的家庭和经济背景是怎样的?对那些成了明星的女孩子,她们的生活有着多戏剧化的转变?这种理论上给任何人以成名致富机会的节目,普通人对它的存在怎么看?

  记者:在你看来,“超级女声”这样的节目,对中国的电视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艾普斯坦:中国电视节目和娱乐中的变化来得太慢了。这类“基于真实”的娱乐节目的增多既能取悦观众又不至于让各方不喜欢。编辑:尔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