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动画赚钱为何这般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41 扬子晚报

  由国家广电总局主办的全国影视动画工作会议近日在杭州举行。300多位来自国家广电总局、全国各动画基地、中央及省市电视台、影视动画界的领导和专家对我国动漫现状进行了讨论。

  “七年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动画创作上动足了脑筋,每年有3500分钟的动画片产量,但是基本上没有什么盈利。”上海文广集团副局长梁晓庄的一席话,让在场的人大吃
一惊。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可谓是中国动画产业的龙头老大,当年由“中国动画片之父”万籁鸣导演的一部《大闹天宫》曾让国人骄傲无比。被尊为“日本漫画之神”的手塚治虫也专程赶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向万籁鸣拜师学艺。之后,《九色鹿》、《小蝌蚪找妈妈》、《小燕子》、《三个和尚没水喝》、《牧童》、《金猴降妖》等一系列经典国产动画片,也伴随着当时的孩子度过了充满趣味的童年。

  7年,24500分钟的动画片产量,为何没有盈利?会议结束后,记者采访了获邀参加动漫节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金国平。

  记者将梁晓庄副局长的话转述后,金国平进行了修正:“不是7年,是10年,也不是3500分钟,只有2500分钟!这10年确实几乎没有盈利。”他认为只是现在动画片在电视台播映的价格太低。一部最新的动画片在电视上首轮播出,只有25%%到35%%的回报率,“也就是说,成本为100万元的动画片,在第一次播放之后,只能回收25万到35万元”。

  据悉,目前每分钟国产电视动画片的成本在1.2万元至2万元,而一般地方电视台每分钟收购价仅8元至10元。“尽管一部动画片靠的不仅是收视率,还包括图书、玩具等衍生品,有50%%的回报,但是因为电视台出的价格实在太低,所以一部动画片要全部收回还得5到7年。在这10年里,我们就一直处于收回阶段。”

  虽然播映价格低让金国平很头疼,但是他最怕的是进口片的低价倾销,“电视台播映价格低,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此”。他很无奈地告诉记者,“很多进口片把价格压得很低,有些甚至都不要钱,对国产电视动画片的播映价格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为什么进口动画片要主动降价,难道动画片制作商愿意做亏本的买卖?”记者很疑惑。

  “那是绝对不可能的。”金国平说,“这些进口片并不把中国作为主要市场,像日本的电视动画片,主要针对的是日本和欧美市场,而中国引进的很多动画片都不是当年最新的,有些甚至积压了5年之久,这种陈年电视片价格自然低。”他告诉记者,的确有一些动画电视片不要钱,他们不要的是播映的钱,要赚的是更多的其他的钱,“这种动画片看中的是衍生品的推广和宣传,其一般是先生产玩具,然后才推出动画片。像《变形金刚》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先推出一大堆的变形金刚玩具,打进中国市场,不花一分钱就在中国做了这么久的变形金刚广告,而且大赚了一票,而后面的动画片播映的利润自然就不在乎了。”

  面临这种来势凶猛的进口片袭击,国产电视动画片播映价格被迫降低。据了解,我国的动画制作和生产商一般都是依靠播映赚来的资金,再投入生产衍生品,上游没有收回,下游自然就没有办法生产,形成恶性循环。面对这样的现状,金国平认为,因为我国的动画市场并不成熟,存在的问题有很多,所以目前还没有找到解决的方法。薛莹

  新闻链接

  黄金时段必须播国产动画片

  前天,全国影视动画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国家广电总局《关于促进我国动画创作发展的具体措施》即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今后各频道的黄金时段将必须播出国产动画片。

  为了扶持国产动画片,除了鼓励各级电视台增加动画播出时段、开办动画专栏之外,广电总局还鼓励各级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放优秀国产动画片,并在时机成熟时对动画片收视黄金时段(17:00至21:00)必须播出国产动画片或国产动画节目做出规定。在播出比例上,广电总局规定国产动画片的播出总量不得少于60%%。此外,对于违规播出非法或盗版境内外动画片、超时超量播出引进动画片的播出行为,广电总局将对此严肃查处。朱美虹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