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电影黑白经典 音乐剧彩色放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00 北京晚报
老电影黑白经典音乐剧彩色放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40年前,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家熟悉每一段情节和每一个人物,电影中的歌曲更是朗朗上口的经典旋律。怎样在音乐剧的创作中既保留经典又有新的突破呢?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的主创人员为了这个问题可是下了一番大工夫。

  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除了鲜明的人物形象和曲折的情节之外,还有一些经典的场景和段落深深印在观众心中。音乐剧具有多元的表现形式,新的音乐剧在舞台上用歌舞再现了这些经典的场景,用绚丽的灯、光、乐手段给原来的黑白场面渲染上多姿多彩的颜色。

  卡拉之死

  电影中有一位年轻活泼的牧羊人卡拉,他在离开边防哨所的时候深情地弹起冬不拉,一路唱着歌远去了。后来卡拉为了送真古兰丹姆而被害,他在临死前说“年轻的姑娘啊,我们还是太年轻。”这段动人的情节曾让无数观众为卡拉的死感到惋惜。音乐剧中“卡拉之死”的段落更加感人,原本怀抱冬不拉的小伙子时而坐在雪山边弹琴,时而和美丽的姑娘对唱着歌曲,明亮的舞台处处缭绕着他的歌声和琴声,在被开枪杀害后,整个舞台都变暗了,卡拉躺在舞台中央唯一一处光环内,怀里仍然抱着他心爱的冬不拉,寂静的舞台只有古兰丹姆伏在他身边呼唤着他的名字。灯光又一点点暗下去,直到全部变黑,冬不拉若隐若现地响起,拨动着我们的心弦,人人都好像失去了一位亲爱的朋友般难过。

  告别战友

  电影里暴风雪中牺牲的战士屹立在岗哨前的镜头让人感动得落泪,他们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还手握钢枪坚守在边疆哨所前。等营救他们的战友赶到时,三个战士已经成了三个雪人,杨排长对天鸣枪,冰川雪山为之动容。这种博大的深厚的战友之情在舞台上也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在告别战友时,几十位身穿雪白长裙的姑娘化作一朵朵雪花,好似从天而降的白色精灵围绕在战士身旁,她们挥动长袖托起圣洁的亡灵,舞动裙摆悼念坚贞的英魂。舞台深处虚实结合的雪山布景在灯光映衬下晶莹剔透,此时《怀念战友》的歌声响起,台上台下都沉浸在沉重而深邃的缅怀中。

  盛大婚礼

  电影中还有不少充满塔吉克民族特点的场面,比如盛大的塔吉克婚礼。在黑白的世界中我们只能领略塔吉克风情的一角,而这次在音乐剧的舞台上,浓郁的民族特色得到了尽情的发挥。首先,惟妙惟肖的道具就让人眼花缭乱,羊背、羊腿看了让人垂涎欲滴,葡萄、哈密瓜鲜美诱人。塔吉克演员的造型更是绚烂夺目,姑娘们红色长裙摇曳多姿,小伙子长靴踢踏有力。婚礼的主题歌舞也是精彩万分,塔吉克的各种乐器悉数上阵,观众能够亲身感受演员拨动琴弦的细节。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塔吉克的鹰舞雄姿尽收眼底,或旋转或跳腾,观众犹如亲自置身在塔吉克婚礼的庆典中,忍不住跟着一起拍手跺脚。

  叼羊大赛

  塔吉克传统的叼羊比赛在音乐剧中也是被表现得淋漓尽致。为了弥补舞台空间的局限性,在这个场景中,还运用了丰富的多媒体手段,将原影片中万马奔腾、纵横驰骋的画面作为背景,舞台上则主要扩大和细化了解放军战士与特务在叼羊比赛中斗志斗勇的敌我冲突。整齐威武的马刀舞、马鞭舞交替上场,就好像电影中敌我双方互相试探,不断吸引对方到自己的包围圈一样惊心动魄,直到把戏剧矛盾推向高潮。象征圆满和胜利的三颗红色信号弹也在尾声划响。

  网络编辑:李亚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