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中农民展演长安古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00 北京晚报

  李敖之女主持盛唐遗音晚会

  盛唐遗音———长安古乐6月17日、18日、19日在海淀剧院上演,100位来自陕西周至县和西安附近村庄的农民将登台演奏。隐于陕西乡间、有“唐代文化的活化石”之称的长安古乐将再现京城舞台。

  据专家考证,长安古乐是中国民间音乐很重要的乐种,也是保留比较完整的唐代宫廷音乐,自唐朝至今已流传逾1300年。一千多年来,长安古乐一直存活于陕西周至县和西安附近的几个村庄,经历血火灾变,但经百姓心传口授,至今绵延不绝。中国宗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音乐研究专家田青介绍说,“长安古乐”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就被我国民间音乐理论权威发现并考证过了。《二泉映月》的发现者北京学者杨荫浏与当地的音乐研究者李石根、何钧等为此做出过卓越贡献。2004年,擅长挖掘山陕民歌、曾操作十大农民歌王进北京的民歌手李亚蓉在陕西采风时,偶然“发现”了长安古乐。这是真古乐而不是假古董,是因为它的乐谱、乐器、音乐形态(律制、音乐结构)都保留了唐代的特色。国外专家称“这是世界上最长最好的交响乐之一,整个套曲1小时40分钟。

  古乐千年来融合了佛教和道教以及民间音乐,百姓自娱自乐,世代相传,每年有大集会———终南山寺庙百座,阴历六月,方圆数百里的村落乐社,集聚终南,演歌赛乐,风俗千年不变。现在流传下来的古乐就是唐音吗?农民介绍说,他们不敢改唐制唐音,只是原封不动传至后人。其中的《正宫曲》,是典型的唐代皇帝上殿的礼仪曲目;《将军令》是唐代士兵征西时路上所哼;《天发芽》是一首歌颂观世音的曲目,柔美悠远。

  在北京的夏日里,观众听到唐代的故事、唐代的人声、唐代的古韵、唐代山水间的悠远情谊,可以看到用唐代元素演绎的唐王朝从初起、兴盛到衰亡的伟大画卷。李敖之女,留美博士、现在内地当英文教师、作家的李文将担任音乐会主持人。

  满岩

  网络编辑:李亚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