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辜负了西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20 深圳晚报

  过去了这么多年我才开始后悔,如果大学毕业去了杭州而不是来到深圳,如今的心态应该不至于如此慌乱。幸福在别处,是敏于思而耽于行的倒霉蛋们为自己编织的白日梦,悬挂在现实世界的上空,为黯淡的生活增加一点色彩。白日梦毕竟是白日梦,一旦落实,往往如镜花水月不攻自破。也许,人人都有几分做白日梦的天真劲,聪明人依旧活在现实里,天真过分的人才把梦捅破,自寻烦恼。

  严浩的《鸳鸯蝴蝶》错就错在,用一个漫不经心的当代爱情故事,与大众把西湖当成爱情圣地的心理相抗衡。一个恬淡的爱情小品,本不需有如此大的野心,本可以顺水推舟,编造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与西湖的意象呼应,导演偏偏背道而驰。结果不出所料,出力却不讨好。

  电影里的西湖很美,电视专业出身的我,知道这不足为奇,再差的景色,经过镜头的过滤都会美不胜收。周迅和陈坤也配得上西湖的景色,可惜的是,导演过分信任并夸大了他们的偶像魅力。周迅的结巴,本是可爱的一面,一旦被放大到银幕上,就显得做作。陈坤初到西湖在咖啡馆唱歌的一场戏,那份造作劲让我感慨,《巴尔扎克与小裁缝》里那个单纯质朴的男孩哪去了?跟国产偶像剧的套路一样,他们都很小资,一个开咖啡馆,一个做电影编剧,生活精致感情空虚。他们任性又挑剔,对爱情玩世不恭又缺少安全感。

  最不可原谅的,是导演对当代爱情想当然的临摹。他企图用双城之恋的空间模式,去构建一座成全爱情的空中断桥,让两个人物跨越北京和杭州的地理距离,来此相会。为此,他还刻意地让两人小时候就出现在一张照片上,重复有缘千里来相会的古老传奇。当然他也知道,此时非彼时,在今天一见钟情就成全一对恋人的难度,跟结婚前身体还清白的男女一样稀有,所以,他为两人分别添置了各自的情感史……就在这缝缝补补里,空中断桥轰然落到了地上,显出了破败。要古典,却又如此乱糟糟;要现代,却又割舍不了传奇;因此便成了四不像。

  最终,没有看到结尾就关了机。他们是否在一起,我并不关心,也没有兴趣知道。这样兜兜转转的爱情故事,我见多了,有的甚至比电影精彩一百倍。

  作者:史小岩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