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衫·红袍》首创章回越剧(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1:39 北京娱乐信报
  女小生章瑞虹“一赶四”,演了小生演老生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作为上海越剧院“中国古代文化名人系列”的重头戏,由罗怀臻、龚孝雄编剧,曹其敬执导的新编越剧《青衫·红袍》,近日正式建组。范派女小生章瑞虹将在这部首次尝试章回体结构的剧中分饰四个不同时代、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古代文人。

  该剧的剧本借鉴了《三言二拍》的章回体例,选取观众熟知的古典传奇故事中的人和事,重新编写。全剧以说书人为串联,以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精神人格为关注点,用历史观照现实,分别讲述了《郑元和纵情声色》、《朱买臣高中得意》、《司马相如林泉卖赋》、《李太白江舟捉月》四个故事。
《青衫·红袍》首创章回越剧(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郑元和

《青衫·红袍》首创章回越剧(组图)
司马相如

《青衫·红袍》首创章回越剧(组图)
朱买臣

《青衫·红袍》首创章回越剧(组图)
李白

  该剧在音乐唱腔方面,将以回归“越剧原音”的质朴为追求,该剧的作曲一改往常“配乐”的习惯,与二度创作同期推进,追求音乐主题和音乐形象的独立。在舞台布景方面,追求的是视觉上的高度简约,设计者从古本图书的插画中获得灵感,并结合本剧的章回体例,营造出视觉上的纯粹和精致。罗怀臻说:“选择这样一个题材,是希望让越剧回归以才子佳人戏见长的传统。这次我想用现代的视角去解读古代的文人。”

  《青衫·红袍》是章瑞虹继新编青春越剧《梅龙镇》后,又一次寻求她在艺术上突破,又一次挑战自我的创作实践。在这部戏中,章瑞虹将一人塑造四个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古代文人。她除了饰演以小生应工的郑元和、司马相如外,还将饰演戴黑髯的朱买臣和挂白须的李白。从小生到老生,这是一种行当的跨越。在此前的艺术实践中,章瑞虹曾尝试过对中年男子的塑造,但塑造老年李白这样具有“仙风道骨”的人物,章瑞虹还是第一次。而在同一出戏中“一赶四”,跨行当塑造四个不同身份、不同性格、不同年龄的剧中人物,不仅对章瑞虹是第一次,就是在越剧界也是不多见的。章瑞虹期望通过这次艰难的艺术实践,完成对自我的超越。

  据悉,该剧将于6月22日在上海首演。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