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馆首次浮现水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3:23 北京青年报

  第51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即将开幕———

  6月9日,中国国家馆将首次亮相第51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这是威尼斯双年展110年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以国家馆形式举办的中国国际当代艺术展示。记者昨日从中央美术学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次出现的中国国家馆展览的题目是“处女园:浮现”。

  本报记者报道 威尼斯双年展是当今国际艺术界最重要的展事,今年共有七十余个国家以国家馆的形式参展。在威尼斯,许多国家早已建立了自己永久性的展馆,而姗姗来迟的中国馆尚未建设固定性展馆。经过策展小组考察,最终选定了水城中的“处女花园”作为本次中国馆的展场。中国馆总策划人范迪安对记者说,中国馆展览题目中,“处女园”取自展场所在地,富有浪漫色彩和象征意义,而“浮现”含义深刻,指中国馆首次入驻威尼斯,又指中国新的艺术形态将出现在国际艺术最大的展示平台。

  那么,在国际舞台上首次“浮现”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究竟什么样?发布会上,记者从幻灯片中感受到这些作品可谓“无奇不有”,涵盖建筑、视觉甚至“风水”领域,充满实验色彩。本次参展艺术家包括张永和、王其亨、彭禹+孙原、刘韡、徐震五人(组)。其中,张永和是穿行于中国大陆和国际建筑舞台的著名建筑师,也是一位积极参与当代艺术活动的艺术家,他的参展作品是专门根据场地设计、以竹子为材料的建筑结构,作品名为《竹跳》。其形式来源是中国古代园林的虚空间特色,具有中国传统建筑和风景可观、可居、可游的文化气象。从5月初开始,15吨竹子运抵威尼斯,来自中国南方的工人前往搭建作品,作品占据了1600平米的室外空间,工人们淋漓尽致地发挥竹编的技巧,使作品充满视觉的张力、形式的韵律和材质的韵味。

  王其亨是著名地理环境研究学者,这次他转变“身份”为参展艺术家,专程前往威尼斯,对这个城市的地理面貌和文化内涵、对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园区的环境与现有场馆建筑、对中国馆所在区域的环境作了考察,运用风水学对这些环境与建筑进行分析。他的评说和由图片、动画设计构成的参展作品《威尼斯双年展的风水》,将在现场通过大屏幕播放。彭禹+孙原是一对年轻艺术家组合,他们的作品名为《农民杜文达的飞碟》,取自在中国曾经引发社会关注的新闻,将安徽农民杜文达制造的飞碟带入威尼斯展场,这个飞碟直径6米,高3米多,由他们自行设计并手工制造而成。杜文达等几位制造飞碟的农民也被邀请到威尼斯进行组装和现场表演。作者认为,这件作品“重写”了艺术上的观念性:通过农民造的飞碟参加国际艺术大展这种行为来重新定义“艺术对于生活的真正意义”。

  刘韡和徐震分别来自北京和上海,是目前活跃的年轻艺术家,他们善于应用新媒体技术语言表达新一代艺术家对动态环境的感知和感性。这两件室内作品称为《光》和《喊》,分别展示了光和声音与人们的互动,探讨的是“都市化”条件下人们在日常境遇中面临官能刺激时所产生的心理反应,作品具有强烈的现场感,由此探讨人与外部世界发生关联时共同的经验。

  范迪安说,作为威尼斯双年展的年轻成员,中国馆力推中青年一代的中国艺术家,这将为威尼斯双年展带去新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王岩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