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传韵和你在一起名琴传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3:23 北京青年报

  陈凯歌的《和你在一起》中,那个小提琴少年站在车站前为临行的老父亲激情演绎的旋律想必令很多观众至今难忘,而有关该片中所有小提琴的配乐部分都是由年轻音乐家李传韵完成的。这位在国际上名声显赫的中国人却因种种原因不为国人所知。此次,终于有机会使李传韵将一台名为“名琴传韵”的小提琴音乐会于6月14日那天献给北京观众。

  现年二十多岁的小提琴神童在国际上的影响不亚于李云迪、郎朗等。他的老师说他13
岁的时候就已经解决了小提琴演奏中的所有技巧障碍,他的天才演奏使他被看成为“再世海菲茨”。而小提琴大师帕尔曼的老师、有“现代小提琴教母”之称的迪蕾教授也正是他的老师,她评价李传韵是继帕尔曼之后的又一个伟大小提琴演奏家……记者昨日对身在香港的李传韵以及他妈妈进行了电话采访。

  “影片中讲到拉曲子时必须要投入真情实感,在影片最后,那个少年一边想着自己的父亲多年来含辛茹苦地抚养自己的辛酸历程,一边站在火车站的人流中忘情地演奏,我想知道,你在给这段曲子配乐时,你脑子里想的是什么?是剧情还是其他的?”记者问。

  “我拉的时候尽量按作者的意图把自己当主角来想象和创造这种深刻的感觉,如果没有深刻的感情,无法拉出这种动人的音乐。”李传韵的普通话并不是很好,也不是很善于表达,这时,一旁的妈妈也随即补充道:“我认为一个音乐家应该有纯净的心灵,否则很难让真实的感情注入音乐中,为什么传韵的音乐能够感动很多不懂古典音乐的人,能够使各阶层的人产生共鸣,就是因为他的音乐真。当然,感动人的音乐也必须建立在完美的技术下。”

  李传韵很小时就显现出了他在小提琴演奏方面的超人才华,但由于长久封闭式练琴,使其对外面的世界在很长时间内并不了解,当他开始触摸这个社会时,他也一度彷徨过,甚至在自己的名片上写到“小提琴白痴”的字样。对此,他说:“我的思维总是在跳跃,很多人都不理解我,甚至有人会认为我脑子有问题,写这张卡片实际上也是一种幽默的抗议,以及保护我自己,我都这样认为我自己,我还在乎旁人的另眼吗?不过随着与人们接触时间的增长,我相信人们会开始慢慢了解我的。”

  传韵的妈妈说:“其实很多人认为传韵是个思维极为快而且有哲理的人,正像香港有一份报纸在引题中说,李传韵是十三四岁的心态,五六十岁的音乐感觉,九十岁的哲学思想。他是那么混为一体的人。”事实上,和李传韵合作过的陈凯歌也曾经表示:“谁如果认为传韵是个傻瓜,那么他首先就是一个大傻瓜,因为他的思维不够敏捷,追不上传韵。”

  另悉,美国的斯特拉迪瓦里名琴协会此次也将提供价值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八把意大利名琴,李传韵将择其四五把当场演奏。

  作者:郑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