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布仁巴雅尔绝对的刀郎第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5:3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唱红了就做职业歌手

  《吉祥三宝》火了,但它的演唱者布仁巴雅尔却一直默默躲在光环背后。现在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当播音主持人的布仁仍然每天按时上班,仅仅在有电视台和各类公益活动请他演出时,才携夫人乌日娜和侄女英格玛露面。

  为了找到布仁,记者按图索骥,在《天边》这张CD的封底上找到了发行方北京普罗艺术公司的电话。辗转找到企宣罗先生时,他对记者的采访要求惊讶不已,“你怎么想到要采访他?你从哪儿听到《吉祥三宝》的?我们还没来得及到四川宣传呢!”得知是从网上听到的,罗先生笑道,“你们喜欢听《吉祥三宝》我很高兴,因为推广值得收藏的音乐是我们最乐意做的事。”随后,罗先生欣然将布仁的手机和家庭电话给了记者。

  拨通布仁的电话,手机铃声就是那首天籁般的《吉祥三宝》。很快,电话那端传来一个粗犷磁性的声音,虽然正在午休,但布仁仍然爽快地接受了电话采访。听说《吉祥三宝》大受网友和歌迷的喜欢,布仁笑着说,“我相信肯定有人会喜欢我的歌,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配音演员做着歌手梦

  在1990年来北京之前,我常常写歌,也在各种活动上唱歌。

  布仁巴雅尔1960年出生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名字在蒙语里是“全喜”的意思,父亲希望他能永远快乐。布仁从小就爱唱歌,“没人教我,听人家唱一两遍就会了”。布仁18岁那年就成为鄂温克族自治旗乌兰牧骑的独唱演员和马头琴伴奏,最擅长唱内蒙古长调歌曲。

  由于生就一副深沉粗犷的好嗓子,布仁被呼伦贝尔盟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看中,从此布仁开始了8年的蒙语配音和剧本翻译工作。在内蒙古某年的电影工作会议上,他被评为“最佳旁白解说”。

  身处生机盎然的大草原,布仁时时被草原迸发出的勃勃生机感动,“我忍不住就想要唱歌要跳舞。在1990年来北京之前,我常常写歌,也在各种活动上唱歌。那时我只想唱尽我们草原的完美风光。”

  献给女儿的生日礼物

  诺尔曼被这首歌欢快单纯的曲调感染,很快学会了《吉祥三宝》。

  1992年6月,布仁的女儿诺尔曼在北京出生。像所有的小朋友一样,诺尔曼有数不清的问题,其中就有大人不知如何回答的“我们是什么”“太阳是什么”。这样,在女儿3岁的时候,布仁突发灵感,提笔一气呵成写出了《吉祥三宝》,布仁解释,“三”这个数字是蒙古族最常用的,“‘吉祥三宝’其实并不具体指代什么,就取一个祝福的意思。”

  1995年6月21日这天,布仁将这首歌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女儿,原本期望收到生日蛋糕和玩具的诺尔曼很失望,但她还是被这首歌欢快单纯的曲调感染,很快学会了《吉祥三宝》。到北京后,布仁的朋友几乎都是曾在内蒙古呆过十几年的老知青,几乎每次聚会,布仁一家都会演唱这首歌曲,歌声里洋溢出的温馨和谐的气氛往往感动得众人一起欢唱。布仁的朋友怂恿布仁把《吉祥三宝》制作成单曲和他的其他蒙语歌曲一起推出。但由于没找到合适的唱片公司,这事一直拖到了去年。

  侄女加盟天籁见天日

  英格玛,嗓音稚嫩纯真,令大家“惊为天人”。

  在朋友的引荐下,布仁草原天籁般的新民乐终于打动了普罗艺术,公司立刻着手包装布仁。当时布仁制作的《吉祥三宝》的小样还是女儿演唱的版本,但那张5年前录制的单曲配器不好,公司决定重新制作这首歌。此时诺尔曼已长大,无法再唱童声了。普罗决定和布仁一起回呼伦贝尔采风,看能不能在草原上找到合适的童声演唱人选。

  在布仁妻子乌日娜家的帐篷里,一行人喝着奶茶聊着天。就在此时,帐篷外飘来一阵“鲜嫩如奶酪”的歌声,唱歌的是乌日娜8岁的小侄女英格玛,嗓音稚嫩纯真,令大家“惊为天人”。就这样,小英格玛第一次走出呼伦贝尔大草原,前往北京录制《吉祥三宝》。英格玛的声音天真无邪,布仁的嗓音纯净清澈,乌日娜的演唱温馨祥和。这首歌和布仁的其他蒙语歌曲在今年2月26日挂上网

  络,备受推崇。

  用真诚音乐填补空虚

  《吉祥三宝》如此快速的成名是布仁没想到的事,但布仁并不避讳他想做歌手。“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唱红了,我可能真的辞职做职业歌手。现在我既要上班,又要做宣传,太影响工作,也不能让我全身心投入创作。我希望有一天能够通过自己的歌声给大家一份内心的宁静和感动。其实我一直坚信有人会喜欢我的歌。现在的歌坛有一种急功近利的风潮,更多人想通过音乐技术来增加吸引力,忽略了自然的,关注内心的东西。而在忙碌的现代都市,更需要用真诚的不加矫饰的音乐,去填补他们的空虚寂寞,唤起潜藏在他们心底深处的感动。”

  布仁VS刀郎

  成名途径网络下载风格主打民族风情成名时间中年以后

  我想像刀郎那么红

  同样是以少数民族风情取胜,同样通过网络走红,布仁对创造了唱片销量神话的刀郎十分推崇。“现在贬他的人很多,但我喜欢他翻唱的王洛宾的老歌。我相信只有他才能唱出王洛宾歌曲里的苍凉,以前翻唱过的歌手没有做到,我也不可能做到。我10年前想翻唱王洛宾的歌曲,刀郎替我圆了梦。他能成功我非常高兴。”谈到和刀郎的相同之处,布仁坦笑称虽然名气没有刀郎大,“但我们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两人声音都很有特质,别人不可能模仿。”对他很有可能成为第二个刀郎的猜测,布仁坦诚地表示,“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他那么红,这起码证明更多的人接受了我的音乐。”

  记者视角火速成名魅力持久

  刀郎通过经纪人李松强的聪明包装,短短数月一炮走红,出场费起价30万元,最终飙升至60万元。不过一年之后,创作上后继乏力的他迅速沉寂。同为主打少数民族风情的布仁也许不可能达到刀郎的知名度,毕竟他演唱的蒙语歌很多人听不懂,也没有刀郎借翻唱老歌吸引歌迷的便捷。不过,布仁最大的特点就是用真情和有思想地去歌唱(德德玛语),而布仁的公司普罗艺术也有意识将他的唱片打造成高端的发烧精品。所以,布仁的歌曲或许不会久居电台排行榜,却有望成为爱家的典藏,持久散发魅力。

  英格玛推个人专辑

  在《吉祥三宝》中,8岁的英格玛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她的歌声令这首欢快的歌曲可爱到令人惊艳的地步。在发行了布仁的《天边》之后,普罗艺术在5月专门将她从呼伦贝尔请到北京,为她录制个人专辑。在这张唱片中,小英格玛将用蒙、汉两种语言演唱12首呼伦贝尔民歌和布仁以前写给女儿的歌曲。普罗公司认为,现在的儿童歌曲奇缺,英格玛的歌声将填补空白。

  自然纯净空灵苍茫

  布仁的歌声没有学院派的矫饰和做作,自然朴素,情真意切。———邓琳著名艺术家布仁巴雅尔演唱最大的特点就是纯净。他的声音是一种非常有穿透力的、很透明的东西。也可以想象很多人听他的歌时会安静下来,好像被一种很透明的东西包住了。

  ———金兆钧著名乐评人声音自然纯净,意境空灵苍茫。

  ———刘长乐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