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红》出彩的就是王小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5:52 华商网-华商报
《青红》出彩的就是王小帅(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王小帅王小帅戛纳获奖电影《青红》昨日在西安首映,诸多影评人及媒体记者先睹为快。这一次王小帅的《青红》到底合不合观众心意呢?

  《青红》寓意颇深

  以广播体操作为背景展开情节,以山岭之间被淹没的公路结尾,120分钟片长的故事戛然而止,最后一句话,“我想用这部自己一直想拍的电影来献给我的父母和那些与他们有着同样命运的人们。”《青红》中,分别承载了王小帅的几个梦,首先是父辈们对生活、经济条件改善的向往,他们把婚姻、爱情都埋葬在坟墓里。这是他们“支援三线”所付出的代价,他们不能让自己的后代再重走这条路。还有就是以“青红”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对人性的向往,对外界世界的向往。与前者相比,他们更看重爱情。说到底,最后《青红》实际是反映中国现代化历程,人们观念嬗变的历程。

  王小帅成熟了 高圆圆还嫩点

  昨日观看完电影,影评人张阿利和媒体记者分享了观片感受,他说现在市场上大量充斥商业片,主题都比较类型化。第六代导演回到传统的艺术电影的追求上来,应该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与顾长卫的《孔雀》相比,两部电影在艺术与审美追求上是近似的,都是向后看,反思过去的历史。时代造就了第六代导演的“文革”情结。在表现上,都使用了比较沉重的风格。看罢《青红》,觉得与王小帅的上一部影片《十七岁的单车》相比,《青红》承载了更多的东西,上一部讲人与人之间特殊的社会关系,这部却是反映历史与现实。影片的英文名叫《上海之梦》,这应该是更切题一些,因为这部电影最终反映的是对于现代化的追求之梦。影片中,导演更多的考虑是技术、风格和内容、题材的统一,这是一个电影导演成熟的标志。

  对于众多演员在《青红》中的表现,许多观众评价说:高圆圆表演一般,看不到特别之处;李滨的演技实际上还没有他在《十七岁的单车》中表现精彩。应该说,影片全是导演的功劳。

  穿帮镜头依然出现

  王小帅调动了不少镜头语言来讲述“青红”的故事,如竹子壳热水瓶、老式录音机、墙上的绘画、邓丽君的歌曲、地下舞会、喇叭裤、烫发、讨论深圳、广州的改革开放成绩……都是活生生的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代标签。

  但是,《青红》的败笔昨日也显山露水。王小帅没有解决好适合现代人的欣赏节奏,有观众说:“就像电影中汽车经过街道,拐了许多弯,为什么不能精简一些,再剪接一下可能更好。”在细节上,王小帅依然暴露了他的粗糙,镜头中数次出现的广播体操,学生的扩胸运动等做操方式明显不是那个时代的动作;青红家里悬挂在墙上的父亲照片不会有那么大的规格;还有片中那双十分显眼的红皮鞋,根本与那个年代不相符。

  西安低调迎《青红》

  来自西安长安院线的数据表明,西安上半年的电影市场降到5年来的最低潮。目前包括进口大片《翻译风波》等,在西安的总票房都没有突破50万。上半年是第六代导演的活跃期,而他们诸多的作品在西安的票房让人汗颜,除《孔雀》突破10万之外,《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可可西里》等都在10万以下,最凄惨的当属贾樟柯的《世界》,票房不到两万元。因此,又一部第六代导演的作品到来,不少影院已经打起退堂鼓。针对影片发行方的票房保底说更无从谈起。为满足部分王小帅的影迷需要,长安院线采用了买断制,花3万多元买到了《青红》一个拷贝,无限期的在影院轮流上映。此种做法,据说也因此降低了院线该承担的风险。本报记者 唐爱明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