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各地瑰宝进驻三峡博物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6:27 重庆晚报
各地瑰宝进驻三峡博物馆(组图)
各地瑰宝进驻三峡博物馆(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各地瑰宝进驻三峡博物馆(组图)
  本报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6月18日开馆已真正进入倒计时,记者日前获悉,博物馆陈列布展所涉及的13个区县的近三千件文物调集顺利,并于近日陆续进驻博物馆。这也确保汇聚了整个重庆地区文物、艺术品精品的三峡博物馆本月18日如期开馆迎宾。

  文物涉及13区县

  这次调集的近三千件文物涉及巫山、奉节、云阳、开县、万州、忠县、丰都、涪陵等13个区县,其中2600多件是1997年三峡文物抢救与保护开展以来新出土、暂存于区县的文物,也包括部分三峡博物馆布展急需的、1997年以前就藏于区县文物部门的。其中开县旧藏的双凤耳瓷瓶、万州旧藏的青铜錞于等都是国家珍贵文物。根据文物法和有关规定,1997年以来出土的这些暂存于区县的文物,应该由三峡博物馆收藏,同时三峡博物馆也对征集的区县旧藏文物给予了一定补偿。这些文物将分别置于三峡博物馆内的《壮丽三峡》、《远古巴渝》、《历代瓷器》、《历代钱币》、《汉代雕塑艺术》等展厅内。

  全市上下大力支持

  这次文物调集得到了全市上下的大力支持。据了解,市委副书记邢元敏5月19日到三峡博物馆现场检查工作时,得知部分布展所需文物还存放于区县后,立刻着手安排调集事宜。而王鸿举市长则亲自做出详细批示,要求各区县顾全大局,共同支持三峡博物馆的建设和布展,以更好地展示整个重庆的文物现状。批示之后,市委、市政府还派出三个督察组,确保区县的执行情况。

  而所有区县都表示无条件支持三峡博物馆的建设,并在调集人员到达之前,就开始对文物进行归类、包装,并且派出专门护送人员,以确保文物安全到达。在这种政令畅通的情况下,近三千件文物在不到两周时间内就调集到位。

  记者 康延芳三峡博物馆承诺:一定妥善珍藏

  重庆市文化局副局长、三峡博物馆筹备组组长王川平承诺,对这些调集的文物一定妥善安置,并且会充分尊重各区县为保护文物所付出的努力,在展览中标明文物出土或原藏地点。

  王川平表示,这次调集的都是二级以上文物,因为根据文物法的规定,二级以上文物全部应该由省级博物馆收藏。另外,没有三峡工程就没有三峡文物抢救,也就不会有三峡博物馆,即将开馆的三峡博物馆将充分、生动、丰富地展示出三峡文物保护的成果和现状,给世人一个交代。

  王川平还承诺,三峡博物馆将对所有调集文物妥善安置,因为相对于区县简陋的储藏条件,三峡博物馆不论从展示环境还是安全保护措施上,都要好很多倍,“文物有了一个好的归宿”。同时,置于三峡博物馆内的这些文物,将全部用中英文标示其出土地点和原藏地点,也是展示区县风采的一个平台。区县文物工作者:既心痛,又放心

  在文物调集人员走访开县、万州和忠县时,记者体会到他们对文物的感情相当深,特别是当他们心痛又放心地把文物交给三峡博物馆时,最是让人感动。

  开县文馆所所长刘文渐已是五六十岁的人了,说到即将被调集走的文物时,竟然几次哽咽。“就像自己的娃儿一样,以前每天看到、摸到,还不觉得,现在一下子就不在眼前了,总觉得不是滋味”。万州博物馆馆长向渠奎同样也用这个比喻表达自己的心情时,眼中的留恋显而易见。忠县文馆所所长黄建华,一个豪爽、爱开玩笑的人说起要调集走的文物时,竟然几乎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昨晚一夜没睡着,一躺在床上,那些文物就在眼前晃来晃去,晃得很烦,却怎么也赶不走。”

  但不舍归不舍,他们都明白,文物是国家的,而且这次调集也是依法行事,更何况把文物放进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的三峡博物馆内,他们还是放心的,“像女儿嫁了个好人家,虽然不舍,但还是为她们高兴”。

  网络编辑:翁正平??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