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沐瓒墓昨日再开一墓室(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12 扬子晚报
  本报近日连续报道的江宁明朝大墓的发掘工作昨日继续有条不紊地展开,南京市博物馆的专家们从早晨7点开始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多,才将沐瓒两位夫人中一位的墓室发掘清理完毕。

  先开墓室可能为正室夫人

  昨日,南京的气温高达35摄氏度,可这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南京市民对于这座神秘古墓的好奇心。从早上9时记者赶到现场开始,前来一探究竟的市民就络绎不绝,每当从狭窄的甬道里出来一个人,所有人立马把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到他身上,生怕漏掉一点消息。经过记者的软磨硬泡,考古队的工作人员终于同意记者进去看“一眼”。此时,进入墓室大门右手边的一位夫人墓室已经被打开,两位考古队员正蹲在窄小潮湿的墓室里小心翼翼地一点一点清理墓床上的淤泥。与昨日沐瓒的墓室相似,面向墓门的墓墙上也有一处神龛,靠外的墙上有一放置物品的方台。在进门的地方,两块已经腐蚀不堪的棺木昭示着沐瓒夫人的尸骨同样难逃腐化成灰的命运,而昨日让人惊叹的金银珠宝此时却还连影子都没有看见。两位夫人分躺沐瓒的两边,究竟谁是正室让人好奇。据有关人员推测,根据以右为大的规则,昨日打开的墓门右侧的墓室可能是沐瓒正室夫人之墓。

  只见金玉不见瓷器费思量

  也许是看到记者蹲在正午的太阳下实在有些狼狈,考古队的负责人破天荒地再次允许记者进入墓室中一瞥,时间不得超过1分钟。与上午不同,此次记者一来到夫人墓室的门口,就看见一片一片的黄金冥币和白银冥币堆在墓床的正中,在墓床的上部有一根类似项链状的绳子,在大约手腕的部位还有一只金镯。虽然看得不甚清晰,但总体来说,沐瓒夫人墓室中的金银玉器远远没有沐瓒本人来得“夺目”。沐瓒墓室与夫人墓室内都只有金银,不见瓷器的情况还是让在场的专业人士和记者有些吃惊。因为从沐英家族墓的考古发掘来看,沐英的墓内曾经出土国宝级的“萧何月下追韩信”青花梅瓶,沐英的第十世孙沐叡的墓内也出土过精美的柏瓷,按理说应该有的瓷器,却为何在沐瓒墓内不见其踪?
沐瓒墓昨日再开一墓室(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墓中取出的腐蚀不堪的棺材板。姥海峰 摄

  古墓发掘后如何处置尚不知

  今日,对沐瓒古墓的发掘工作就将进入收尾阶段。墓室内发掘完毕,清理一空的古墓究竟该如何处置,是将其填平用作他用,还是将墓室保护起来以供研究?这是在场的记者和市民们都急于想知道答案的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古专家告诉记者,保存如此完整的明朝大墓在考古学上的价值还是非常高的。而且,沐瓒墓的结构与沐英墓大致相似,就其建筑特色而言也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如果可能还是应该将其保存下来。本报记者蒋玮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