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乔治·迈肯逝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9:23 南方都市报

  他是NBA历史上第一位传奇中锋和“超级巨星”,他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50名球员之一

  乔治·迈肯逝世

  本报讯(记者窦俊)北京时间昨天,NBA传奇巨星乔治·迈肯因为糖尿病和肾衰竭在位于斯克斯代尔的一间康复医院逝世,NBA失去了他的第一位“超级巨星”。

  还差18天就将迎来自己81岁生日的迈肯被公认为是篮球运动史上第一位真正的“Super Star”,也是NBA第一位真正的篮下统治者。身高2.08米的白人中锋在1947年加入湖人后,很快帮助湖人赢得了当时的NBL冠军,1948年湖人加入NBA后,迈肯在篮下的无人匹敌又让湖人6年内5次夺取了总冠军,迈肯成为湖人第一王朝的奠基人,同时也开启了湖人总是拥有伟大中锋的传统,包括后来的张伯伦、贾巴尔、奥尼尔等。1949年,当迈肯随队前往篮球圣地麦迪逊广场花园比赛时,纽约的球迷甚至打出过“乔治·迈肯VS尼克斯”的横幅,那时,迈肯就是篮球的代名词。

  由于迈肯在篮下过于强大,NBA为此不得不特意将三秒区由原来的6英尺宽增加到12英尺,同时由于对手过度使用控球战术阻挡迈肯的得分,导致在1950年湖人与活塞的一场比赛中竟然出现了18比19(湖人负)的NBA历史最低单场得分,进攻24秒也因此应运而生。

  但是所有的规则改变并不能真正限制迈肯,从1949年-1952年,迈肯连续三年成为NBA得分王,1952年和1953年连续两年成为篮板王,而对手们惟一能做的就是用更野蛮的犯规阻挡迈肯,使他受伤。为此迈肯的左、右腿都曾经骨折,并在1954年突然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辉煌但却短暂的职业生涯。

  1959年,迈肯入选名人堂,并且在1996年被评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50名球员之一。但是再伟大的巨星也躲不过岁月的摧残,2000年,迈肯做了左膝关节以下的截肢手术,最近的五年,每周也要接受至少三次的肾脏透析。“他总是有超越对手的强烈欲望,这或许也是他能坚持这五年的重要原因。”迈肯的儿子特里·迈肯说。

  送别辞

  迈肯让这项运动彻底改革,也是NBA第一位真正的超级巨星,他在赛场上是个可怕的战士,但场下却是温柔的巨人。我们可能再也找不到一个球员能像他那样对比赛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大卫·斯特恩

  没有99号,就不可能有我。

  ——沙克·奥尼尔

  没有乔治·迈肯,湖人队就不可能是今天这个样子。

  ——湖人老板杰里·巴斯

  他改变了篮球比赛,他让这个联盟从不受关注到赢得尊重,人们都是冲着他才来看比赛的,他推动了这个联盟的发展。

  ——NBA另一伟大巨星鲍伯·库西

  当我想到乔治·迈肯时候,我跳过了张伯伦,跳过了贾巴尔,我认为他才是“第一巨人”,不知道迈肯的人,就绝对算不上是篮球迷。

  ——凯文·加内特

  图:

  乔治·迈肯的辞世标志着篮球史上一个传奇的终结。 本报传真图片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