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他影响了苏珊·桑塔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9:23 南方都市报

  碟市线人区

  线人代号:蒋郎

  谁是贝拉·塔尔(Bela Tarr)?相对于米洛斯·扬索(Miklós Jancsó,《红军与白军》),这位同样来自匈牙利的电影人让人感到陌生。然而近年他却以燎原之势席卷世界影
坛,其知名度和影响力甚至超过了他的前辈,被誉为最后一个未被发掘的匈牙利电影大师。去年刚逝世的美国著名女学者苏珊·桑塔格(Susan Sontag)就将他的《撒旦的探戈》(Satantango,1990)引为影响自己的极其重要的作品之一;《大象》导演格斯·范·桑特(Gus Van Sant)坦言《盖瑞》、《大象》等作品都是深受贝拉·塔尔作品启发的。

  贝拉·塔尔1955年生于匈牙利,他的前半生充满传奇和坎坷。16岁开始自编自导影片,22岁即以低成本完成他的处女作、16厘米的黑白长片《家庭公寓》(Family Nest,1977),这是反映社会现实的“三部曲”第一部,糅合了纪录片风格,运用了大量特写和长镜头,这种风格日后成为他的标志。其后他进入电影学院学习,其间陆续完成了社会写实三部曲的余下两部,一鸣惊人。贝拉·塔尔影片除了尖锐地剖析20世纪80年代匈牙利的社会现实生活外,他的镜头语言也有独到之处,改编自莎翁戏剧的《麦克白》全片仅用了两个镜头;《五个人的幽闭恐惧症》(Almanac of Fall,1983)借用了剧场风格,全片1个场景、5个演员;及至他的巅峰之作《撒旦的探戈》运用了一种充满诗意、魔幻色彩的叙事语言。本周碟市首度问世的双碟版《鲸鱼马戏团+天谴》(Werckmeister Harmonies,1997+Damnation,1987)两部作品和《撒旦的探戈》一道组成了他的“文学三部曲”,《鲸鱼》全片只有39个镜头,与7位风格各异的摄影师合作;《天谴》讲述小镇上一个精神颓废的人深深迷恋酒吧里的一位歌者,导演致力探讨野蛮与文明之间的冲突。

  本周有两部不错的纪录片:获本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新导演奖的《歌舞中国》近日发行了DVD,影片主人公梁一在上个世纪50年代曾有“阿飞舞王”之称,80年代转到上海授舞。影片对舞者的心态和梦想均有所着墨,是近年台湾电影难得一见的高水平之作。《拼字比赛》(Spellbound,2002),一部讲述1999年全美拼字比赛的纪录片,追踪报道了8个不同地区、不同家庭背景的小孩的参赛过程,影片曾获当年奥斯卡纪录长片提名。

  另外一些值得注意的剧情新片:《优异者》(Exils),吉普赛裔导演汤尼·葛立夫(Tony Gatif,《只爱陌生人》)最新作品,获上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以两个异乡子女重返祖先流亡之路,再度唤醒流浪灵魂的经历,配乐运用了大量吉普赛、佛朗明哥乃至Techno电子音乐,震撼动人。《二捕曲》(36 Quai des Orfevres),法式警匪动作片,由两大法国影帝丹尼·奥图尔、杰拉尔·德帕迪约合演,一部描写警匪间斗智的动作片,被称为法国版《无间道》。《第九日》(Der neunte Tag),施隆多夫(《铁皮鼓》)2004新作,根据一位在二战期间被羁押的天主教牧师日记改编而成。《错误的举动》(Wrong Move,1975),文德斯执导“公路三部曲”的第一部,娜塔莎·金斯基主演,讲述一位作家为寻找灵感而游历。《花园》(The Garden,1990),英国影像诗人德里克·贾曼(DerekJarman)作品,一部极具震撼力的讽喻幻景系列片。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