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三姐》:山歌唱不尽漓江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9:54 哈尔滨日报

  1959年,苏里和乔羽在广西用12天时间,完成《刘三姐》的文学本和分镜头本,当时的名字叫《刘三妹》,苏里觉得用这个名字很亲切。

  1960年的夏天,在漓江边上,《刘三妹》剧组正在准备拍摄刘三姐对歌的戏,苏里的腿被开水烫伤,只好躺在担架上,完成了这部电影作品的创作。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原来拍摄的女一号叫傅锦华,是桂林市彩调剧团的台柱子。在《刘三妹》开拍之前,苏里先约请傅
锦华等人在录音棚录制完了这部电影中的所有歌曲,然后才开赴广西桂林拍摄。但是广西方面提出了若干修改意见。一是要求电影不能用《刘三妹》这个名字,二是要求换掉女一号,理由是傅锦华的长相不是很适合刘三姐这个人物。苏里说,改就改吧。

  我们现在在电影中的一些地方还能看出来,有些演员的口形与声音不是很对应,就是因为当时第一次用傅锦华的声音录制的时候,唱的说的都是刘三妹,后来我们看电影听到的是刘三姐。

  就是这样,黄婉秋阴差阳错的走上了女一号的位子。而傅锦华这位优秀的彩调剧演员则让人遗憾的离开了剧组,但让她感到欣慰的是,这部电影里所有的刘三姐的歌声都是她唱的。影片《刘三姐》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景美、歌美、人美的完美境界,乔羽为本片精心创作了数百句富有诗情画意的歌词,既讲究韵律又明白晓畅,朗朗上口。如:“山中只见藤缠树,世上哪见树缠藤,青藤若是不缠树,枉过一春又一春。”“连就连,我俩结交订百年,哪个九十七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

  作曲家雷振邦在创作中深入生活,广泛搜集了广西壮族民歌曲调,创作出一首首与歌词,与人物身份、情感十分贴切的,富于地方特色和民族色彩的优美旋律,为影片中的音乐增添了光彩。摄影充分运用漓江的有利环境,把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婀娜多姿,鬼斧神工,秀甲天下的桂林山水拍得美不胜收,使观众融化于那美人、美景、美乐之中。

  《刘三姐》是我国第一部风光音乐故事片,影片后来在港、澳及东南亚放映时,被誉为“山歌片王”。在马来西亚被评为世界十部最佳影片之一。在第二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评选中,获最佳摄影、最佳音乐等4项大奖。

  魏春桥 本报记者 申志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