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个人的节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5年有两个重要的日子被人们一再提起,一个是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纪念日,一个是安徒生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因为二人在两个不同领域的杰出成就,他们或生或死的时日,成为了整个世界重要的节日。

  爱因斯坦,这一科学巨人,他为人类揭开了宇宙的神秘面纱,让人类对自己生活的世界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让人类越来越靠近精明。他的相对论使原子弹炸开了蘑菇云,那巨
大的能量震惊了世界,也使人类对于相对论不再怀疑。安徒生,一生用真善美书写着心中的童话,塑造出了许多动人感人使人能够产生自我反思的鲜明形象。正因为他无法容忍世间的阴暗卑陋,也正因为他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使他终于找到了可以寄托个人心灵的载体———一个个可以鲜活永久的童话。

  一个科学巨人,一个文学大师,在2005年被世界人民纪念着,追忆着。只要稍稍了解他们的生平,我们就不难发现他们的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拥有追求真善美的美好品质。

  爱因斯坦在发现相对论并以公式表达出来的时候,就产生了一个不祥的想法:千万不要因为这个公式让人类屠杀人类自己。但他的担心最终以日本的两个岛上的两声巨响而应验。当他得知这个消息时,他后悔了,后悔自己真不该发表这个该死的相对论,从而产生了深深的自责。他甚至有一种犯罪的感觉,因为几十万生灵在这两声巨响中灰飞烟灭,而这两声巨响的理论依据就是相对论。但这怎么能怪爱因斯坦呢?一些国家为了自己的政治经济利益把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推上了歧路,应该深刻反省的是谁呢?爱因斯坦是无罪的,因为他是为着光明而去的。在他快去世的时候,他留下遗言:不开追悼会,不建墓碑,把他的骨灰撒在一个不为人知的神秘角落。这是何等的胸怀,何等的气魄。他是宇宙之子,所以他要重归宇宙,不让红尘来打扰他的骨灰。也许一直到逝世,他对于因为自己的相对论而产生的两声巨响而无法释怀,他带着深深的遗憾离开了这个不够完美的世界。爱因斯坦不失为一个具有正义感的人,一个具有人格魅力的人,一个真善美的化身。

  安徒生创作了160多篇童话,既影射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又给人以丰富的启迪和深刻的教育。《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拇指姑娘》、《皇帝的新装》,哪一篇不令我们浮想联翩、受到深刻的启发和教育呢?安徒生把自己对真善美的憧憬,对假恶丑的憎恶,融化在了一篇篇童话的诗意文字中间。安徒生因为自己的童话而走向了世界,并获得永生。

  一个科学家,一个文学家,之所以被世界纪念,不只是因为两个人在两个领域的杰出成就,更是因为他们的人格魅力,他们对于一个真善美的终极世界的不懈追求。在这一点上,他们不约而同地殊途同归。

  纪念两个大家,不应只是形式上的纪念,我们应该彻底从心底反思自我,把他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延续永远。[作者单位:河南洛阳中建二局]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