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祖母的灵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又梦见了祖母,醒来就赶紧去查看日历,看今天是什么日子。每次做梦我都发现这可能是祖母的忌日将临,或是接近了清明、寒食这样纪念先人的日子。专家们解释说,梦是潜意识的突现,我倒更愿意这是先人灵魂的不灭。因为,每每这样醒来,我都再不能入睡,眼前祖母头顶上总显着一圈光晕,她就在这光晕下用温暖的手爱抚着我的心,让我沉入带着辛酸泪水的幸福回忆。

  祖母头顶上的光晕,先是出现在我幼年时的心目中。因为我刚懂事时,邻居的奶奶们就给我讲:你奶奶可不是凡人,她嫁到你们家来时,你们家院里那棵柏树就放出了红光。还听人说,有一年收麦时,我的老爷爷赶着一辆装满麦子的铁脚大车上坡,当上到半坡时,牛拉不动了,车开始向下滑,就在人车将要翻入旁边的深沟酿成巨祸时,当时还是新媳妇的奶奶正在用簸箕簸麦子,她顺手搬了一块石头跑过去掩住了车轮。事后当人们为“新媳妇”的机智勇敢庆幸时,她却不声不响地又回去簸麦子。

  诸如这一类故事我听了好多,在我的眼里,祖母确实平凡,不然,我的父亲和叔父们为什么都那么聪明呢?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我家人口多,劳力少,生活很困难,可我不记得有奶奶皱眉头的时候,她跟我说话时总带着微笑。有一次她给我了永远也忘不掉的另一种印象。那一次是我和几个小姑娘走过生产队的豌豆地旁,怎么也无法抵挡那青翠欲滴的嫩豌豆的诱惑。于是,我们就侧身躲进深深的豆秧子中间,我刚用颤抖的手装进口袋里几枚豆角,就被经过此地的爸爸发现了。他把我们几个人的豆角都收集起来,拿到生产队的大钟下面,又叫来了好几个人,让我们做检讨,看以后还敢不敢再当馋猫。末了,他把豆角分给所有的孩子,每人十一二个,惟独不给我分。我感到委屈极了,就回到家里躺在奶奶的怀里,淌着眼泪说爸爸办事不讲理。奶奶听了把我紧紧抱着,过了好久,才把我放在地上,眼圈分明红了,可她什么也不说就走到鸡窝旁边,从里边取出一个鸡蛋,把鸡蛋煮熟了给我剥着吃的时候,她才心事重重地说:“你爸爸做得也对,是吧?”

  奶奶的这一声轻轻的发问,俨然是把六岁的我当成了大人,在认认真真地同我讨论,让我不得不认真地同答,就像回答一个教育家的严肃考问。

  “三月桃花放,九月菊花开。一般根在土,各自带来时。”

  奶奶微笑着朗诵这些诗时,从没有解释过,可爸爸说他体会到了奶奶的良苦用心,学到了奶奶那一生处变不惊,平静如水的品格。一个不识字的人以言以行教诲着被人视为知识分子的后代子孙。奶奶的平静如水是直到离开人世的时候,记得那时我已经在外地工作。当我听到噩耗带着我3个月的儿子赶回家时,奶奶安详地躺在那里,我怎么也不相信她永远走了,我吻着她稀疏的白发,总以为还能够听到她向我说什么富有启迪意味的话,可是,她确实走了,但表情依然平静。我看着熟睡在草铺上的奶奶,想到我小时候是奶奶自己从她的头顶把光晕摘掉,可这时,我长大了,却又分明看见她头顶上笼罩着一圈光晕。而且多年来,这光晕总不断地出现于我的梦境。[作者单位:山东青岛中铁十二局]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