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简评竹林作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冰心先生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爱在右,同情在左,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鲜花迷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也不是悲凉。———这,就是冰心先生最典型的爱的哲学。竹林的大部分作品中,都贯穿着人间挚爱、“人类之爱”的主题。在这方面,可以说,竹林是冰心先生“爱的哲学”的传人。

  长篇小说《呜咽的澜沧江》有一章题目就叫《将“人类之爱”写在我们的旗帜上》;《挚爱在人间》写父女永难割舍的亲情;新作《今日出门昨夜归》描写师生情,同窗谊,校长路云天对收留的每个学生的慈父之爱和学生对他的爱戴与反哺情义。童老师和石峰的恋情,也穿插着秦启明的忏悔与赎罪所体现的异样的爱;《灵魂有影子》主要围绕一个无父家庭中母子、姐弟亲情关系展开。无父,病母,残缺家庭,不残缺的是爱与亲情以及其父亲最后的良知发现等情节。

  爱是人类的良心和良知,是人生大伦理,大伦常,是和谐社会的润滑剂。我觉得,竹林的《今日》和《灵魂》这两部作品写得最成功的也是最感动我的地方正是这种浓得化不开的爱的情感,包括亲情友情爱情温情热情真情激情深情和人无论在怎样艰难卑微屈辱的条件下所始终保持的那一份对生活生命的热爱。在她笔下,没有失望绝望无望,只有无限的希望愿望渴望,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向往。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