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学生代表:“恳请作家为我们写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六一”儿童节这一天,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六层会议室格外热闹。“著名作家、学者为青少年写作”的签名活动,就在这里举行。毕淑敏、邹静之、王海鸰、万方、张抗抗、金波、白烨、邱华栋等作家、学者都提前来到会场。坐在孩子们中间的赵大年、海岩被记者们围着,频频拍照。

  北京一位小学六年级的女学生代表广大少年儿童发了言。她说,现在学生们读的书大
部分都是国外的作品。国内的只有曹文轩和张之路的书在同学中流传。她语气一转对作家们说:“恳请作家们为我们写作,期望你们的新作为我们的少年时代播下花种,让我们在阅读中增长智慧,快乐成长。”

  正是为了孩子们的愿望和当今儿童图书市场的现状,北京作家协会、《东方少年》杂志社和京报集团同心出版社,联合发起了“著名作家、学者为青少年写作”的倡议,并选择“六一”这天向社会推出。他们认为,目前青少年的课外书多为国外引进的儿童读物,尤以日本、韩国为甚;青少年自己创作的作品,则以“80后”写作为代表。著名作家、学者为青少年写作的太少,难以形成规模,产生影响,很难满足青少年的实际阅读需求。因此,他们提出倡议,希望作家、学者都来关注孩子,为他们创作喜闻乐见的作品。

  作家邱华栋宣读了这份倡议书:“我们呼吁,人不分男女老少,地不分东西南北,文不分小说散文、诗歌童话、寓言故事、科普科幻,大家都拿起笔来,运用你的学识,展示你的才华,为青少年创作高品质的作品……”

  读罢倡议书,作家们纷纷走上前台,在巨幅倡议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会上,毕淑敏的一番话让人们了解了作家的心。她温和亲切地对孩子们说,今天不仅是儿童的节日,也是大人的节日,因为,在所有人的内心深处都居住着一个孩子。她说,她不敢轻易给孩子写作,因为这是太神圣的事,责任重大。她说写作就像是做饭,如果给成人做饭,就不会考虑太多技术层面上的问题,但给孩子们做饭就不一样了,首先得考虑营养搭配,其次还得讲究色、香、味,这样才能引起孩子的兴趣。

  提倡为孩子写作不是一件没来由的事。新文化运动的“重要事件之一”就是“为最可宝爱的后来者着想,为将来的世界着想,赶紧创作适于儿童的文艺品”。鲁迅、茅盾、叶圣陶、郑振铎、俞平伯、王统照、冰心、巴金等前辈都曾为青少年留下了经典作品。当代作家王蒙、张洁、刘心武、陈建功、史铁生、曹文轩、周国平等也为青少年创作过优秀作品。但近年来名作家为孩子写作的越来越少了。据最近报上公布的数字,只有7%的作家为孩子写作。《东方少年》杂志社社长、执行主编孟芊芊说,这是因为现在的许多作家都不了解孩子,不知道他们的所想所为和兴趣,难以和孩子产生共鸣。少年作家写的书成了孩子们的日常读物。但出版社对这些小作者都采用商业化的包装、炒作,以赚取利润,这对图书市场和小作者本身都会造成伤害。(赵亦冬)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