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写在徐锡澄先生书法展举办之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5月29日,徐锡澄先生的书法展在中国美术界的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

  走进4号展馆,每位参观者都能感到一种艺术的震撼。徐先生的90多幅书法新作多为宏幅巨制,磅礴之气,夺人心魄。作者用草书、行书、隶书等不同书体,书写了古今中国的名诗佳作,《春江花月夜》、《琵琶行》、《醉翁亭记》、毛泽东诗词……徐先生的字或老辣苍劲,或清丽婉约,作品风骨高雅,气象万千,美不胜收。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先生在
观看展览时非常兴奋,连称这是一次高水平的展览。他对作者临古而不泥古的创造精神尤为赞赏。

  徐锡澄先生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艺术发展委员会委员。他自幼喜爱书法,临习颜真卿、柳公权的楷书是他的童子功。后又大量临习各种碑帖,一本《兰亭序》竟被他临习了8年之久,可见功底的深厚。上世纪70年代中期,徐锡澄曾携字拜访大书法家林散之先生,林先生看了他的习作后,批道:“气味风格不俗,因为学《兰亭》,所以未入魔道。”徐先生从一入道,就走对了路,虽然身居要职,工作繁忙,仍利用业余时间长年笔耕不辍,才修成正果,达到今日的境界。这正是:不废临池终得道,公仆翰墨染兰馨。

  徐锡澄先生的书法艺术得到了书法专家的高度评价。言恭达先生在书界的权威杂志《中国书法》上撰文说:“徐锡澄的书法创作走大道、入本体、扬正气”。他认为徐的书法有三个特点:一是重感悟。感悟经典,感悟生活,感悟时代,感悟社会变革。二是重开掘。艺术必须扎根传统,深入传统,究其目的是为开掘传统,发展传统。三是重对时代审美转型的哲学思考。中国书法的价值取向与学术品位的确认,现代性是关键词,它不是一个单纯的时间概念,而是一个动态演进的表述。

  程大利先生认为,徐锡澄的书法已见个人面貌,概述起来可归纳为三点:一为清,不浊不俗。二为厚,不轻不薄。三为畅,不板不滞。他借孙过庭《书谱》语,称徐锡澄的书法是“心手双畅”。

  徐锡澄先生谦虚坦荡,即使你不认识他,见了面也能感到他的儒雅和诚恳。书法展上来了那么多的人,也许同他的好人缘不无关系。而在随后举办的徐锡澄书法研讨会上,书法界的同道们在深入研讨他的书法艺术的同时,都称他是“德艺双馨”,“艺高人品高”。这让我想到了书法展上他那幅精彩的隶书八言联:“修己能得静虚之趣,与人常以和惠为怀。”都说文如其人,书法亦当同理吧。(文/图赵亦冬王娇萍)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