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集电视纪录片《中国劳模》启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受中华全国总工会委托,由全总文工团、广电伟业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百集电视纪录片《中国劳模》日前正式启动。

  遵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重要精神动力。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优秀品质、高尚精神,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尊重劳模、关心劳模、学习劳模,使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的精神,《中国劳模》将选择100位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行各业有代表性的著名劳动模范,用纪实的手法按人物分集制作,将劳模们的生动形象、模范事迹、崇高精神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激励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建功立业。百集电视纪录片《中国劳模》是人民共和国的风流人物志,是中国劳动者的不朽颂歌。

  《中国劳模》拍摄的第一站是江苏省的江阴市华西村和常州市黑牡丹集团。

  全国著名劳模、华西村党委原书记吴仁宝被称为“中国农民第一人”。作为中国农民的杰出代表,吴仁宝带领华西村农民历经40多年艰苦创业,把家乡建成了富庶的乐园。这里家家住着450~600平方米的别墅,户户都有1~3辆汽车。一位美国记者称赞说:“人间天堂在华西,这样的社会主义我们要!”

  黑牡丹集团职工,今年37岁的邓建军经过自己的刻苦钻研,从一名中专生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17年来,他参与的技术改造项目达400多项,其中有145项是他独立完成的。他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土专家”,而他对引进的世界先进设备的维修,曾得到外国专家由衷的称赞:“中国工人真了不起。”面对镜头,邓建军说出了自己的打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我要时刻保持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在掌握国外先进技术的同进,创造属于自己的技术,使中华民族在世界先进技术领域中占有更大的份额。”

  《中国劳模》刚刚拍了两个专集,摄制组的工作人员已完全处在“被感动”之中。总制片包常春说,只有从上个世纪50年代过来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我们国家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是劳动者用双手创造的,而劳模是工人中最优秀的代表,他们贡献最多索取却很少,他们最值得敬佩和歌颂。另一位总制片陈秋生说,我们投资拍摄这部《中国劳模》,非常值得,这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总导演刘军说,劳动创造了历史,中国劳模引领着时代前进的步伐,我们要以一流的艺术和技术质量将《中国劳模》拍成真实可信、生动感人的佳作。(摄影/陈秋生文/梅大传)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