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回顾与回味:我教孩子画漫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小时候非常喜欢看漫画,可以说是捧着张乐平的《三毛流浪记》长大的。初中时赶上“文革”,在山西插队的12年里,种过地,烧过砖,修过水库,还做过工人。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在工厂,我都没有间断画画。

  我1979年回到北京,当了小学美术教师。那时,我把画漫画当做自己的业余爱好,并参加了北京职工漫画组,创作和发表了大量的漫画作品,有的还在漫画比赛上获奖,漫画成
为了我终生的追求。

  作为一名美术教师,多年的美术教学实践使我体会到,美术教学不能只走“以技能教学为主,以教学生画画为目的”的狭隘之路。我在教学中着重培养学生高尚的思想品质和审美情趣,发挥他们的想像力,使孩子们在观察、创造及表现能力等方面有所提高。自1990年起我将漫画引入美术课堂。我所实施的美术教学改革实践证明,漫画创作对孩子们动脑是个很好的锻炼和培养,有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儿童漫画创作融绘画与思想、技巧与趣味为一体,孩子们的兴趣导致认识向实践转化,可展现他们的创作才能,也是进行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我校的儿童漫画教学喜结硕果。我们的美术教学改革实践获得了“北京市首届基础教育优秀成果奖”,我的论文《漫画进课堂,让美育之花盛开》获“北京基础教育优秀论文一等奖”、“全国基础教育优秀论文奖”。我也多次被评为北京市中小学优秀美术教师、师德标兵等称号。2002年我校被授予“全国首家漫画教学创作基地”。

  2004年教师节,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国务委员陈至立、教育部长周济、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等同志来到我的家中慰问。胡主席肯定了我的教学创新之举,他说:“美育不仅能提高素养,陶冶情操、激发创新意识,而且有助于开发智力,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不断适应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将美育真正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

  我的漫画教学实践融入、契合了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思路,工作取得了成绩。我深知今后任重道远,我会继续努力,不断探索,让漫画这朵奇葩在美育的百花园中盛开。(本文作者为北京和平里第四小学美术高级教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