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电视剧《水兵俱乐部》:开心之余有乏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5: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21集《水兵俱乐部》其实是相对独立的21个小品,要让它们围绕主线有机结合,每一集都亦庄亦谐,逗观众开心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纵观整个剧情,大部分情节还是很出“彩”的。如第12集服务小分队,山上观通站的电视天线坏了,上级要俱乐部派人去修理,临行时又因为女兵陆佳接电话的疏忽,将配件包忘带上车,为了让战士看好当晚的世界杯足球赛,胡亮和穆天喜决定轮流上房顶举着天线,其间二人充分运用夸张的形体动作表演举天线,让观众捧腹不已。

  去葵花岛帮助业余演出队修理无线话筒的情节更是笑料迭出。两个女兵要为岛上水兵做好事,一个女兵为值勤的士兵表演歌舞,另一个女兵则偷偷将战士们的换洗衣服洗了。正当她们庆幸好事完成后,值勤士兵却骇得不知所措,因为岛上淡水泵坏了,仅存的三桶淡水都被女兵洗衣服用光。幸好穆天喜配件包里有零件,将淡水泵修好了。两个女兵是转惊为喜,破涕为笑,抱着穆天喜的头,在他的脸上亲了一下,乐得穆天喜不知所措。这一连串的搞笑包袱抖得好,充分反映了水兵俱乐部士兵们的敬业情怀。

  第15、16两集就更是将喜剧的误会、巧合发挥得淋漓尽致。李秀珍为了考察对象穆天喜,改名二丫在离水兵俱乐部不远的洗衣店里打工,巧遇来洗衣的同乡胡亮。胡亮为了表现自己,故意夸大言辞说了许多穆天喜的不是,引起二丫对穆天喜的不满。洗衣店的机器坏了,胡亮为讨好二丫,抢着去修理,结果零件拆了一大堆,却装不起来。最后穆天喜给弄好了,喜得暗处偷看的二丫点头称赞,在消除了“相亲”的误会后,终于和穆天喜走到一起。这一情节真实可信,演员表演得很有张力,也很有喜剧性。

  然而,观众在开心之余,也有乏味的时候,这就是有些搞笑情节经不起推敲,甚至不合乎情理。集中表现在第14集“紧俏的演出票”。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来部队慰问演出,罗运来好不容易才留下两张票去讨好未来的岳父岳母,并特意在二老面前放了张条桌给他(她)们上茶,结果却被电视台导演架上三角架作为摄像机主机位,气得二老起身离去。这一情节设计得不伦不类。在那么多观看演出的首长、士兵面前,罗运来对自己未来的岳父母这种特殊照顾也太碍眼,让人看不下去;二是架摄像机拍台上演出,基本上都是拍定景,根本不可能高高架在桌子上。虽然这一情节的设计是为了表现罗运来好事多磨,讨好不成反受怨,然而由于情节不合情理使观众倒了胃口。另外,第20集更是啼笑皆非,航海长白五洲为帮罗运来忙,自损形象喝得酒醉醺醺,跌跌撞撞地进陶母家,故意和爱看“艺术人生”的陶母较劲,以引起陶母反感是个损招也是个败着,不仅有损军人形象,而且让观众看了反胃,没有一点快感。

  喜剧不仅仅要逗观众开心,更要注意情节的合理,千万不能在恶作剧、歪点子里圈来圈去,只有这样,观众才能真正轻松和开心,喜剧之路也才能越走越宽广。(王大庆)

  75分
评电视剧《水兵俱乐部》:开心之余有乏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水兵俱乐部》超越不了《炊事班的故事》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