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聚精汇珍翰海春拍出重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6:11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丁肇文

  翰海拍卖共辟十一个专场,总计2000余件拍品估价超过3亿元。记者从北京翰海拍卖公司了解到,2005年度翰海春拍将于6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行预展,拍卖时间为6月18日至20日。

  186位名家书画合集现身

  此次拍卖的“近现代书画专场”中,一件上世纪40年代,186位名家的书画合集《贞松永茂册页》(见左图)最为抢眼,其中收录的书画作品多达190件,分装成“福”、“禄”、“寿”、“喜”四册。据介绍,《贞松永茂册页》集成于1944年,当时的商界名人赵厚甫为庆祝母亲六十寿诞,酬赠重金,遍邀海内名流题咏作画,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有186位书画家“乐而应之”,其中不乏齐白石、黄宾虹、吴湖帆、汤定之、于非厂等书画大家,堪称一部近现代美术史的重要文献。著名鉴赏大家史树青先生曾撰文赞道:“不论山水人物、花鸟虫鱼、仙佛教故事、诗词法书,写画具皆精湛,且寓对美好生活之祝愿,诚艺林一时之盛事也。今观此册,抚先贤手泽,感慨万端,不胜人琴之感。”

  《康熙淮河巡幸图》从日本回流

  原藏于清宫的《康熙淮河巡幸图》,据专家考证,记述的是康熙二十七年第二次治理淮河的情景,是《康熙南巡图》的先河之本,这件纪实性的国宝级书画作品曾被末代皇帝溥仪携带出宫,后存于恭亲王的北府。1924年经清廷遗臣郑孝胥之手,转卖给日本正金银行,后来被一位日本收藏家收藏,被装裱成通景屏风。此次翰海春拍,《康熙淮河巡幸图》从海外回流,并将在拍卖会上露面。而宋代石介《与长官执事札》、富弼《儿子帖》、吕嘉问《与元翰札》、左肤《与通判承议札》及何栗《屏民帖》5件书札,曾在北京翰海1997春季拍卖会上分别以209万元、170万元、71万元、154万元、77万元拍卖成交。此次被重新推上拍卖台,据估计它们当中任何一件价格都有望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此外,从海外回流的一幅董其昌《山水图》卷(见下图),原为清宫旧藏,此次拍卖其身价也将超过2000万元。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