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小帅不敢言灭张艺谋 高圆圆无心攀比章子怡(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0: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六代”有“自我”没野心

  本报记者 李丽 摄影 魏辉 黎广

  从戛纳载誉归来的电影《青红》,昨天在广州各大影院举行了首映式。见惯了“第五代导演”和演员的威风八面,“第六代导演”王小帅及其拍档高圆圆的“野心缺乏”让人看了希奇,感觉舒服。

  王小帅:“第六代”没有大使命

  王小帅昨天很现实地说,从戛纳捧回的奖对他来说只是一场“及时雨”,能吸引更多的人来看自己的电影。虽然不重视奖项,可对自己的作品王小帅却挺有“敝帚自珍”的意思———当记者提出,戛纳评委可能是因为喜欢片中扮演“青红”父亲的演员姚安濂才给了《青红》一个奖,王小帅的脸上有点挂不住了,他硬邦邦地甩下一句:“不否认评委会对某些演员产生偏爱,但奖就是奖,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

  从《十七岁的单车》到《青红》,王小帅似乎始终沉浸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拒绝长大。对此他很直接地回应:“我不需要长大!以前的教育总是给我们这样一个感觉,要做一个艺术家,就应该放弃自己的思想,而要感受广大人民的心声。可问题是,在呼吸、在思考的是我呀,我为什么非得表达你的心声呢?”他说,关注“自我”,是包括他在内的很多“第六代导演”的一大特点。

  说到“第六代”,王小帅表示他能接受这个归类,但却特别害怕媒体拿他们来跟“第五代”比较。“我朋友中也有不少存在这样的思想的,动不动就说‘咱们去灭了张艺谋吧’。可为什么一定要这拨‘灭’了那拨呢?一个社会需要多元化电影的存在,不是说‘第六代’冒头了,‘第五代’就该退场。其实我觉得所谓‘第六代’的崛起,只是因为我们一直以来的努力终于被大家注意到了。”

  在《青红》拍摄的时候,王小帅曾经遇到过整个剧组只剩2000元的窘况,而如今的票房,王小帅也直言不敢有多大指望。但投资与票房,却恰恰是张艺谋、冯小刚等“第五代导演”的拿手好戏。王小帅说,自己不羡慕“第五代”的“好人缘”,也不会为此而放弃自己对艺术的标准。“张艺谋以前也拍过不少在国际上拿奖、艺术成就很高的片子,但他后来碰到了中国电影产业化的转型期,他当然责无旁贷地上了。以他的功力,他做得很好,这种成功是无可非议的。冯小刚则是自己走出了一条贺岁片的路子,他也特别了不起。但是我们‘第六代’的历史使命可能就没这么突出了,我们可能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得‘退’在后面,在变化中慢慢酝酿市场,细分观众,使得将来的中国电影观众,既有看大片的,也有看我们这样的艺术电影的。可以做我们想做的东西,是‘第六代’才有的幸福。”

  高圆圆:娱乐圈也可以很简单

  因为戛纳电影节,很多中国观众第一次认真地注意到了高圆圆。在网上甚至有很多人把她捧为“中国第一美人”,并期待她能取代章子怡,纠正老外对“中国女星”的印象。这话一说,高圆圆连连摆手:“我永远都不可能追得上章子怡!”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高圆圆给人的感觉是“挺能说”。她解释,这其实是在《青红》的宣传中训练出来的,而她自己的个性就跟电影里的“青红”一样,不爱跟人沟通,什么都在心里憋着。有记者直截了当地批评她在《青红》里的表演有点“闷”,她也不生气。她说假如观众是抱着“轻松一下”的心态进影院,可能是要失望的,“因为我这个角色,你不进入她的话,感觉就像鹅毛一样轻。但你一旦进入了,会感觉有一块沉重的石头压在你心上。”她说即使观众不认可她的表演她也不会太在意,“对我来说,拍电影不是为了让所有人认同的,只要导演和自己认同就足够了”。

  一部《青红》,让高圆圆一下子红了。一般人肯定趁热打铁,赶紧多拍几部戏,可高圆圆却准备休息一年。“我对所谓的成功没太大感觉,瞎猫碰上死老鼠罢了。以前我都是工作半年休息半年的,可去年为了《青红》连续工作十个月,得赶紧给自己放一个长假———我可不会为了职业而抛弃自己的生活。”当初学文秘专业的高圆圆,同学如今大多在公司做白领,只有她当了演员。“我觉得做演员比做白领唯一好的地方,就在于我能有大块的时间休息———一般职业可没这个条件,这是很现实的。”如今虽然红了,高圆圆也只当是“锦上添花”。

  娱乐圈的是非诱惑,对于高圆圆来说似乎全然不起作用。她自信地说:“我16岁就开始拍戏,今年26岁了———要被诱惑,早就被诱惑了!在这个圈子生存,也可以是件很简单的事———起码到今天我还没有遇到任何让我感觉很恐怖的事。”至于将来,高圆圆想不出除了当演员外,自己还能做什么。像章子怡那样的国际明星?“不行不行,我永远不可能追得上她!”像徐静蕾那样当导演做“才女”?“不行不行,我没那个能力!”让音乐人男友张亚东撑腰出唱片?高圆圆笑了,却还是摆手:“不行,我五音不全!”
王小帅不敢言灭张艺谋 高圆圆无心攀比章子怡(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高圆圆自嘲“瞎猫碰上死老鼠”

王小帅不敢言灭张艺谋 高圆圆无心攀比章子怡(组图)
图:主创人员举杯共贺

王小帅不敢言灭张艺谋 高圆圆无心攀比章子怡(组图)
图:王小帅坚持艺术个性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