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影评:逃不出恋母情结的DJ王家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2:10 京华时报

  怀旧,当然还是怀旧,就算时光快进50年,王家卫都会把虚幻的未来加上历史的重量,更何况《爱神之手》的主题又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恋母情结颇浓的王家卫,虽然五岁时就离开了上海,却偏偏将母亲的过去和自己儿时的记忆作为今生永恒的美学脊梁,无论香港怎么现代化,他却一意孤行地陷入老上海的寸草寸土里无法自拔。

  与《2046》相比,《爱神之手》的音乐对于王家卫这位怀旧DJ来讲更是驾轻就熟。
王家卫甚至可以用姚莉的《跟你开玩笑》和影迷们一起轻佻一下。而情欲电影的主题到了他这里,虽然最终还是逃不出压抑、孤绝和苍凉的味道,但因为有了那片刻的澎湃与欢愉,音乐也自然变得更有色彩,龚秋霞的《蔷薇处处开》也好,逸敏的《我有一颗心》也罢,即使过了那么多年,依然是风情万种,撩人心扉。

  皮尔·若班的六段配乐也比《2046》里明亮了不少,刺耳的拉弓声还有,却有更为舒缓的旋律,配合着舞台剧和探戈乐等元素的借用,与五首旧上海的歌谣两相对照,一边是高雅的、一边是世俗的;一个是灵魂的、一个是身体的,有了这样的丰满听觉,《爱神之手》无疑又将成为一部可以用耳朵听的电影。

  这一次王家卫重新将目标瞄准了巴西诗人歌手卡埃塔诺·维尔索。维尔索深情款款的无词唱段不禁让人想起王家卫所追求的中国式的留白效果,这也正是他独特的魅力所在,管你巴西、美国,管你流行、爵士、管你高雅、低俗,在他一双DJ妙手下,所有的音乐都只能是一种怀旧的味道、一种上海的味道、一种母亲最爱的味道。在《爱神之手》尚未引进的时候,不妨用音乐先体验一下这个电影。(波波)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王家卫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