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红》见证城市化的起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2:10 京华时报
  作者: 杨劲松来源:
《青红》见证城市化的起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青红海报(局部)。

  《青红》表面看起来是讲述贵州小镇的故事,但它与同年代的《孔雀》截然不同,骨子里是一部城市电影,它的英文片名《上海之梦》更为准确。影片其实讲述了以上海为代表的当代工业化城市发展的心灵前史。

  《青红》故事发生在支援三线的上海工人聚集的贵州工业化小镇。“文革”后,中国开始了从落后的农业文明向城市文明的转变,小根以及贵州小镇成为前者的代表,邓丽君的歌声、日本电影、青红的父亲以及上海形成了后者的象征,两者的间离与冲突,造就了青红与小根的悲剧。影片并不拘泥于青红的爱情,小根的戏少于青红的父亲,在青红的爱情线索下,观众看到的是她父亲不安于现实、其实是试图突破旧体制的心灵暴动。再与小珍对比,青红是相对保守纯真的,小珍与当地青年离家出走、父亲与同事谋划辞职回上海,这两条线索推动了青红的行动。她对小根的恋情本来就不是坚决的,所以当她难以左右家庭甚至抵挡时代的诱惑时,她选择了与小根告别,也形成了小根强暴她的结局。

  影片并未打住,父亲惩罚小根将之送进大牢,小根遭“严打”被判处死刑。为青红一家离开小镇送行的是枪决小根的枪声,这才是影片悲剧高潮所在。对于小根的死,青红的父母没有想到更不愿见到。他们的忏悔也是今天的我们对那段历史的忏悔。历史总是踏着背叛与生命的鲜血前进,《青红》祭奠的就是当代城市文明起步时必须付出的生命的代价。

  这一宏大主题,王小帅表现得波澜不惊、沉稳大气。《青红》没有原创音乐,全部采用现场声音元素,特别是影片开头第6套广播体操音乐的两次运用,以及邓丽君歌曲旋律的多次反复,分别象征了集体主义与个体欲望,增强了影片的真实感。王小帅对2小时剧情大片的整体把握颇具节奏,青红与小珍的两段爱情戏拍得灵巧生动,父亲与小根工厂冲突的戏极具激情,体现了王小帅扎实的功底。

  与《孔雀》相比,《青红》更写实,更真诚,更具人性张力,是部成熟稳健的剧情大片。《青红》标志着王小帅的成熟,关怀着城市文明进程。(杨劲松)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