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光剑不如宝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2:10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光剑不如宝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西斯的反击》中,小杰迪武士们练习光剑。

  说老实话,《星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里恢宏的空战场面、造型各异的飞行器、千奇百怪的银河生物虽然让我叹服,但其中的打斗场面实在难入我法眼———论动刀动剑,还得中华武术。星战迷津津乐道的光剑,我怎么看都是平平无奇的光柱。最要命的是武士们人手一根,坏了或者丢了还能申请备用,如何叫人不起小觑之心?你能想象一群人,每个人都拿着倚天剑或者屠龙刀,战成一团吗?

  “星战”里的光剑打斗,你来我往,势大力沉,和中国剑术的灵动和四两拨千斤不可同日而语,不过若解释成人家偏写实,咱们偏写意,倒也说得通;“星战”是一千年后的事情,光剑是和宇宙飞船同场竞技的高端武器,其设计自然要强调科技含量;咱们的武侠精神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宝剑设计有意无意都透着文化艺术品位(不妨回忆一下《卧虎藏龙》里的青冥剑)。这不过是价值上的不同取向,也难分好坏。然而光剑在质感上远逊中国宝剑当是不争的事实。别的不说,单论声音,“星战”里光剑舞动时是千篇一律的“嗡嗡嗡”。“星战”工作人员说这种声音是用通电电棒快速穿过磁场的方法制作出来的。《卧虎藏龙》里的青冥剑,出鞘是一种声音、指弹是一种声音、前刺是一种声音、斜削又是一种声音,如此这般,不一而足。这些声音都是用七八种声音混合而成,有的是用夏威夷一种叫做“水音器”的设备特制而成。手里拿着这样的宝剑,口里再谈“手中有剑,心中无剑”、“手中有剑,心中有剑”、“手中无剑、心中有剑”、“手中无剑,心中无剑”的多重境界,才不至于被人笑话。(苏星)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