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庞贝”位置找准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7:48 扬子晚报

  300多年前,曾被连日暴雨淹没的古泗州城,传说中一直被认为在洪泽湖和淮河的水中,然而,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经过近一年的勘探证明,这座曾经作为汴河漕运中心的繁华古城,并非沉没在洪泽湖底,而是仅有1/10淹没在淮河水中,而其绝大部分与盱眙县城第一山隔淮河相望。昨天,在盱眙进行的古泗州城遗址考古勘探成果专家论证会上,这座被称为“中国庞贝”的古城的神秘面纱正在一层层揭开。

  古泗州城并非都淹在水中

  此前一个被普遍认可、并与史实相对应的说法是:古泗州城320年前沉入洪泽湖底。

  去年2月至11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和他的课题小组,在此打下10000多个探点、其中6000多个为有效钻探点,结果表明:古泗州城只有1/10左右的面积被淹没在淮河水中;被淹没的部分是古泗州城的南门及南门东西两端的城墙,考古作业时曾有人在水下亲手触摸到城墙墙体。贺云翱表示,可以推测,古泗州城的南门方位大约就在淮河当中的小洲滩下。而南门是古泗州城五座城门中的一座。

  据盱眙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陈琳介绍,小洲滩和旗杆滩间淮河水下的古泗州城墙,有人还在上面走着过河。尤其是1963年,淮河流域遭遇特大旱灾,盱眙境内的淮河几近断流,洪泽湖水位大幅下降,部分湖底干涸开裂,淮河水下的古泗州城部分城墙和城外石堤也显露出来。在淮河下面紧贴航标灯有一道石桥或石堤,连接如今的盱眙县城和古泗州城,现在,大旱时离水面只有齐腰深,能趟水过河,船都开不过去。

  繁华汴河如今成桑田

  一部现已流落海外的古籍《泗州志》这样描述汴河:泗州城面对淮河,和盱山相距二里远,而盱山正是现今盱眙境内的“第一山”。这一点现在依然可以得到印证:站在盱眙城内的风景名胜“第一山”上,跳过缓缓流动的淮河和穿梭的船只,就能望见河对面连成一片的绿洲——旗杆滩和城根滩,滩上阡陌纵横,依依绿柳遮掩了城根村和沿河村的片片农舍。在我国古代史上曾经辉煌了九百多年,此后不知所终的古泗州城,就沉埋在这片宁静的田园下面。

  此次考证结果显示,汴河河宽50米左右,自南向北贯穿整个古泗州城。因为汴河的存在,古泗州城地位特殊、经济繁荣,一个最为鲜明的特点是古泗州城是当时南北交通枢纽,也是南北经济命脉。古泗州城所依傍的汴河曾是唐宋时期国家都城的生命线,每年经过汴河运送物资的船只达六七千条,北宋人认为“汴河乃建国之本”。正是因为古泗州城扼汴河南口,与都城开封物资供应有着特殊关系,加之作为运河线和淮河线上的中心枢纽城市,古泗州城繁盛一时。

  古泗州城垣风貌初现端倪

  贺云翱教授介绍,虽然此次勘探是初步勘探,但基本可以勾勒出古泗州城风貌。目前已经勘测出的古泗州城包括内外城墙、五座城门、汴河遗址、四条街道、三块建筑区、马面建筑、月城建筑等关键和特殊构造。

  古泗州城呈椭圆形轴线为东北——西南走向,长2.05公里,最宽处1.2公里,总面积约2.4平方公里,城墙长度基本与史载的九里古八步相吻合。城墙顶部距地面最浅部分仅0.6米。根据实测结果与原地面高程推算,东城墙现有高度为2.42.8米,南城墙为5.86.4米,西城墙为3.9 4.7米,北城墙约2.8 4米。内城墙顶部宽度约512米,外城墙顶宽约0.82米。多采用石灰、糯米汁混合粘接砌筑,非常坚固。

  目前探出四条街道,其中三条南北走向,一条东西走向。东西向街道为连接东门、西门的主要街道,路面距地表5-6.5米,道路宽8-10米。该条街道东部以石块铺路,西部以碎砖石铺路。南北向街道两条为土路、一条为石路,宽度都在8米左右,其中一条街道是南门到州署间的主要干道。

  目前探出的东门城墙,位于一个巨大的鱼塘内,长约30米,十分壮观。当年农民挖此鱼塘时,用大量炸药才将此炸毁,哪里知道这就是当年的高大城墙。

  探出的“马面”建筑构造,位于西城墙的中部偏北处,是古代城墙上的重要防御性设施,距离地表仅0.6米。“马面”平面呈长方形,与主城墙组合成一个“凸”字形平面结构。“月城”平面呈扇形,东西最大径为40米,南北约28米,墙体砌筑宽度是1.6米。史料称“月牙形月城,平时可通船,洪水来时关上闸门挡水,行人仍可走月城出入”。

  中国一座典型的“灾难性”城址

  中国现存的101座历史文化名城都混杂了从古至今的建筑,包括世界遗产云南丽江和山西平遥,只有古泗州城“凝固”在320年前的状态,这样的城池在世界上极为罕见。

  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敏表示,古泗州城应该定位在“中国唯一一座灾难性城址”,这正是泗州城之魅力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说,古泗州城的发掘将完全有条件申报“中国十大发现”。张敏举例说,意大利庞贝城发掘过程中,考古学家们十分慎重,挖掘与保护同步进行,所以200多年来才发掘了一半多。这对泗州城的发掘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本报记者路叶陈金山摄影:高林胜上图:露出鱼塘水面的泗州东城外墙墙头。下图:专家们在遗址发掘现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