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美经贸关系的全球化意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40 南方都市报

  连日来,中美两国在纺织品贸易以及人民币币值问题上的争论已经引起了全球关注。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美此次贸易和金融问题摩擦对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影响。这场争论的问题是很清楚的,中国无论是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还是现有的纺织品出口政策上都没有违背相关的国际金融和贸易规范,恰恰是美国政府出于政治的考虑和国内贸易保护主义的需要,对中国频繁施加压力,并激起了两国在这两个议题上冲突的加剧。为此,5月31日的美国《纽约时报》都刊出专栏作家的文章,题目是“中国替罪羊”,指出布什政府以降低美中贸易逆
差和增加国内就业机会等理由强迫中国人民币升值的做法,是在为美国目前经济状况的低迷寻找“出气口”。

  在这两个问题上布什政府的对华做法,说到底是“反全球化”的举动。人民币是否升值并不能实质性地降低美国的对华贸易逆差。即便中国人民币升值25%,对美国整体贸易的影响也不过只有2%。美国之所以在对华贸易上存在巨大逆差,根本不是人民币问题,而是一是美国市场对价廉物美的商品有着巨大的需求,二是在技术类产品对华出口问题上的严格出口控制。美国现在硬要将美中贸易与中国人民币升值绑在一起,是布什政府屈服于美国国会的压力,因为国会议员们在这些问题上的看法非常短视、甚至根本不讲是非。为了取悦于地方选民和美国工会组织,向来在中国问题上成见很深的美国国会就是要制造一个所谓的“中国理由”,来为全球化浪潮冲击下的美国低附加值制造产业的海外流失寻找一块遮羞布,以中国为靶子转移美国劳工阶层在就业机会等方面让美国政府面临的压力。

  在纺织品配额问题上,美国官员动不动就说WTO规则允许美国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特别保护措施。但WTO规则同样规定,在启动这项程序之前,美国应该和中国进行90天的磋商以便寻找到解决的办法。但布什政府根本就没有和中国进行所要求的磋商,单方面宣布对中国纺织品进口实施新的限制。这种无理的做法,只能表明美国在对华贸易问题上只是一味强调美国的利益。相反,在美国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美国却频频要求中国政府配合,将它列为美中商贸对话的首要问题。日前,中国商务部宣布取消多种中国纺织品的出口税,不得不在美国挑起的两国纺织品贸易摩擦上“接招”,完全是维护中国作为平等和重要贸易伙伴地位的正当措施。

  美国事实上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来自中国的源源不断的廉价商品不仅帮助美国政府抑制通货膨胀、提高中下层社会阶级的生活质量,最重要的是,活跃和繁荣的美中贸易成为美国在一个形势不错的经济环境下维持效率增长的重要基础之一。中国政府将中美贸易赢余的相当一部分反过来投资到美国国家债券市场,帮助美国稳定美元币值、保持金融领域的低利率状况,这对美国拉动住房信贷和消费信贷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中国保持强大的经贸联系,美国事实上获益良多。现在,美国稍有不顺,就拿中国开刀,这种做法对于美中经贸关系的发展只能有害、而不能有利。

  美国在中国贸易问题上的粗暴行为,不仅反映了美国在处理与中国贸易纠纷问题上的霸道做法,也反映了美国对经济全球化究竟能给美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准备不足。中国的崛起目前给经济全球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课题,那就是世界各国如果坚持对全球化的信仰,就应该乐见中国的经济强大和出口能力的发展,并在对话与磋商中寻求新的全球化规则。但是,如果面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转而采取反全球化的措施,不仅无助于推动世界自由贸易进程,甚至可能因为引发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而使美国和世界经济都进入新的倒退。

  自1999年WTO自由贸易谈判西雅图回合产生反全球化浪潮以来,抵制全球化一直是不发达国家的专利。现在,如果美国借中国问题也露出反全球化的狰狞面目,这是世界各国必须担忧的事情。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