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欧盟将向何处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40 南方都市报

  去年的欧盟还是好事连连,雄心勃勃;一年之后,短短的4天内,法国、荷兰相继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欧盟一体化进程因此遭受重大挫折,整个欧盟笼罩在失败气氛之中。

  面对此情此景,有媒体指出,最高兴的恐怕要数美国了,原因有二:一是法国是欧盟中的大国,在加速推进欧盟一体化中一直起着发动机的作用,《欧盟宪法条约》就是以法国前总统德斯坦亲自发起并草拟的。《欧盟宪法条约》重在谋求实现欧盟政治一体化,让欧盟
用一个声音说话,这对于欧盟能否成为可与美国抗衡的独立一“极”意义重大,美国也就无法利用欧盟的分歧从中渔利了。现如今法国这个“火车头”却偏离了方向,它对于欧盟的杀伤力是不言而喻的,由此引发的后遗症在短期内恐将难以清除,美国对欧盟的担心也就可以稍稍得到缓解了。二是法国总统希拉克的政治前途堪忧,让美国报了希拉克强烈反对美国对伊动武的一箭之仇。法国的公投结果已招致欧盟其他成员国的强烈批评和不满,法国在欧盟中的地位受到削弱,希拉克的个人政治形象也受损,其处境已十分尴尬和难堪,国内反对派已乘机发难,准备在下一届选举中将希拉克赶下台。仅凭这一点,美国的鹰派们完全有理由偷着乐。

  法、荷两国民众做出的这种令“亲者痛、仇者快”的政治决定再次暴露出了欧盟内部在实现一体化过程中存在的各种矛盾。从本质上分析,两国民众并不是反对《欧盟宪法条约》的一些具体条款,而是出于对整部《欧盟宪法条约》所带来的心理不安和担忧,而诱发这种不安和担忧的因素又是多种多样的,既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既有政治、经济层面的,也有历史、文化层面的,其更深层次原因是很复杂的,尤其是去年欧盟东扩后,内部构成已发生了较大变化,各国之间的差异也随之增大,像法国、荷兰等老牌的发达国家的民众需要重新审视这个新欧盟和加入的新伙伴,这都需要有一段磨合期。欧盟在去年扩大后马上推出《欧盟宪法条约》,期望欧盟一体化进程进入快车道,这多少超出了老欧盟国家民众的心理接受界限,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也就很正常了。

  其实,法、荷两国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并不全是坏事,相反,它也为欧盟提供了一个进行深刻反思和总结的机会,迫使欧盟认真考虑现存的各种问题,如果有关欧盟前途的重大分歧得不到及时解决,让欧盟负重而前行,它既走不快,也走不远。也许与欧盟首脑和各成员国的政治领导人的远大理想和政治抱负相比,欧盟普通民众最关心的恐怕还是失业、社会福利等关乎家庭和个人生计的现实性问题,毕竟一个虚无缥缈的大欧盟领导机关离他们有点远,老百姓更关心的是本国政府能不能给他们带来实惠。目前欧盟经济普遍不景气,让各成员国政府都有点黔驴技穷的感觉,民众将因改革失败而产生的不满都发泄到《欧盟宪法条约》上来了。

  当然,《欧盟宪法条约》在法、荷两国遭否决并不能阻止欧盟一体化进程,因为欧盟一体化从整体上符合各成员国的利益,是能够得到绝大多数欧盟民众支持的。欧盟现有的机制已足以保证其正常运转,目前的关键是能否在短期内解决好这一政治危机,这是考验欧盟和各国政治领导人的智慧和能力的时候了,由此可能在一些主要成员国内引发一场政治大洗牌,欧盟未来的具体走向也将不得不重新规划。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外军教研室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