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家庭伦理剧为什么这样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1:27 黑龙江日报

  当下多姿多彩的荧屏上,家庭伦理剧绝对是其中一道夺目的风景。从1990年《渴望》的横空出世,到《过把瘾》、《大哥》、《大姐》、《妻子》、《空镜子》等一系列力作的火热播放,直到不久前刚播完的《中国式离婚》再度引发了对都市人婚姻情感的大讨论。随之而来,是同类题材作品在碟市上的热销。家庭伦理剧为什么这样火?

  涉案剧退出黄金档

  前两年荧屏上充斥太多的涉案剧、警匪片,引起了观众的“审美疲劳”,相比之下,家庭伦理剧更迎合观众心理,因为它表现的不是不可触及的生活,而是观众身边的真实故事。家庭伦理剧对于普通观众而言就像阳光、空气一样,温馨的家庭氛围以及浓浓的亲情是更多人向往的情感归宿。因为距离近,观众会被作品牢牢吸引,并产生由角色到自己的情感交流。

  例如,《中国式离婚》将问题焦点放在“离婚”这一普遍的家庭问题上,并设计了三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婚姻观念的夫妻,完全是为了照顾到各年龄层的家庭成员。而《中国式离婚》中所呈现出来的情感状态和人物命运,即使不完全是主流的,也是有很大代表性、很有中国特色的。

  题材聚焦社会话题

  作为一部电视剧,题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温饱不再成为问题,普通人的情感婚姻问题自然会浮出水面,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重心。由此,表现这一领域的作品成为荧屏的宠儿也就势在必然了。家庭伦理剧呈现给人们最便捷最经济的家庭戏台,家长里短、儿女情长、喜乐悲欢,不出家门,已尽收眼底。同时因为家庭伦理剧与别的题材相比更迎合观众心理,毕竟对家的归依,对亲情的依恋是人类的共同情感。

  同时,一部成功的家庭伦理剧较之涉案剧、古装戏来说,最大的优势就是容易形成一种社会话题,谁都脱离不了家庭,谁都有和家人一起边看电视边聊天的温情,而家庭伦理剧正好符合这样的情境和心态。人们在消遣的时候很可能从剧情中找到自己和朋友的影子,加以比照。《中国式离婚》就有这样的效果,一些有这样、那样矛盾的家庭一边看电视一边争论自己的问题,这种互动甚至是解析可以说非常生动。

  亲情是永恒的

  说到家庭伦理剧这样受欢迎,一位业内人士将之归结为该类题材对亲情的成功描写。他说:“亲情是永恒的,但是亲情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父母情、兄弟情、姐妹情,很多很多种。改革开放的中国对每个家庭的冲击力都不小,这应该是表现的范围。比如《刘老根》,每一部都带着时代的印迹,家庭的命运是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的。又比如《结婚十年》,主人公结婚的十年也是改革开放的十年,社会飞速发展的十年。我觉得这样的视角才能让作品更加丰富、多样,如果局限在家长里短,再好的剧也难以满足观众需求。”

  家庭伦理剧在韩国同样火

  以《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看了又看》、《人鱼小姐》为代表的韩国家庭伦理剧,在我国播出时掀起了不小的热潮。在韩国,家庭伦理剧被称为影视剧的“富矿”。

  崇尚家庭和睦的韩国家庭伦理剧之所以火暴,秘诀就是回归生活的平凡。韩剧在平凡方面做到了极致,电视剧的故事进展几乎等同于现实中的情形。

  对以家庭为收视单位的电视剧而言,韩剧的成功就在于,它以生活本身的面目,拉近了剧中人物和每个家庭之间的距离,让观众把剧中人看成自己和自己的家人一样。韩剧让人看了轻松,轻松之后让人感到生活有悲有喜,真实可信。(生活报)

  作者:吴海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