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给西部儿童剧撑起一片蓝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9:32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6月5日电(记者谢方芳戴盈)《迷宫》曾在去年夏天以530万元在北京创下了中国儿童剧的票房记录,一些媒体据此纷纷惊呼“儿童剧市场升温了!”然而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如此估计儿童剧市场似乎过于乐观。在西部一些城市,大部分孩子还是很少踏足儿童剧院,农村孩子对儿童剧更是可望而不可即。

  记者了解到,有着40多年历史的西安儿童艺术剧院(以下简称西安儿艺),一场门票
仅售15元的经典剧目《丑小鸭》,周末的上座率也不足三分之一。一些学生家长表示,带孩子看儿童剧是一种奢侈的消费。“孩子嘛,能看个啥东西?15块钱能买好多东西给他们吃呢!”一位姓陈的家长这样说。“六一”特意请假,带着6岁的孩子来看《寒号鸟》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平时上课,周末要上舞蹈、英语、古筝学习班,根本没有时间来看儿童剧。而另一位姓刘的先生则表示,自己从来没想到9岁的儿子会因为同情《卖火柴的小女孩》主人公悲惨的命运而泪流不停,这点对他触动很大。但是,他认为,剧院对演出信息宣传得不够、剧目更新慢,是他和身边一些同事较少带孩子光顾的原因。

  对于观众的声音,儿童剧院的工作人员表现出极大的无奈。西安儿艺的业务科科长宋铁龙认为,宣传不够并非剧院“不作为”,而是囊中羞涩。剧院用来支付职工工资和日常运作的费用,当地政府只能提供40%的财政补助,剩下的60%完全要靠儿童剧院的门票收入。剧院没有能力做高质量的宣传,只能每周花四五百元在当地晚报打出豆腐块那么小的节目预告。

  剧院剧目更新慢,则是因为儿童剧领域人才流失严重。王真真今年19岁,是西安儿艺的一线主力演员。由于体制的原因,她至今不能进入正式编制。和她同样情况的很多人都无奈地离开了剧院,其中不乏优秀的演员和编剧。

  西安儿艺的副院长莫喜喜表示,她考察过全国很多地方的儿童剧市场,“孩子想看看不到,剧院想演没得演”的怪圈普遍存在,特别在西部地区更是突出问题。一些经济发达城市搞商业运作看起来是解决了儿童剧院(团)的困境,但是却把很多孩子挡在了剧场外。“儿童剧是属于每一个孩子和有童心的大人的。走平民路线才是儿童剧发展的主流。”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