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肖复兴:爱情支撑着知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1:46 京华时报

  作者: 卜昌伟来源:

  《黑白记忆》追忆知青生活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作家肖复兴创作的回忆北大荒知青生活的《黑白记忆———我的青春回忆录》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昨天,回忆在北大荒的青春岁月,肖复兴感慨
地说,在北大荒所有艰苦的日子里,支撑他们生活下去的最大信念,是知青间的爱情。如果没有了爱情,北大荒真的是一片荒原了。

  据了解,《黑白记忆》是一本回忆录式的长篇纪实文学,记录了作者在时隔22年后,重新踏上北大荒的感受以及曾经的青春记忆。据肖复兴介绍,与此前他创作的知青题材作品不同的是,“我在写这本书时,融入了我个人的经历和情感,尤其不回避自己在那个岁月中曾犯下的错。此外,我还增加了一些思考的分量,努力避免它成为一本婆婆妈妈、自我吟唱、舔自己伤口的一本书。”

  回忆当年在北大荒的日子,肖复兴感慨万千:“如果说在北大荒所有日子里,发生过的许多可笑的事情,都可以抹杀或否定,只有两点除外:一是我们从当地农民那里学到的立场,另一个便是我们的爱情了。如果没有了前者,我们的人生真的一无所获。如果没有了后者,北大荒真的是一片荒原,因为爱情成为我们当时自我救赎的唯一方式。”

  对于重回北大荒的感受,肖复兴无限感叹地说:“说实在话,每一次去北大荒前,心里都充满着期待,每一次到了那里后,心里又都是充满感伤,涌出的净是那种‘相逢不如长相忆,一度相逢一度愁’的感觉。不回去看看吧,总觉得那里还有惦记着的;回去看吧,想看到的人越来越少了,真是老眼厌看南北路,流年暗换往来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