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巨亭———翰墨军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17 燕赵都市报

  “文如其人,画如其风”是书画艺术家的个性特点。作家写文章,故事的架构,叙说的方式都有其个性特征。画家亦如此,宣纸铺开,用笔用墨,起笔收笔,章法列陈,讲究的是个人风格。即便师出有门,但终究不能泥师泛拙,了无个人气息。书画家的性格和经历决定着书画作品的艺术风格。

  如何在传统国画惯用的笔墨表现中突破,这是国画创作者冥思苦想而难得要领的无奈
。王巨亭也同样遇到这个难题。有道是“笔为墨之帅,墨为笔之充”,笔墨形式之美在国画尤其是山水画里最得以淋漓尽致的表现。国画创作时,干、湿、浓、淡、焦的技法,笔墨相生相合,浑然天成遂成国画意境传达崇高之最。无论山水人物,抑或花鸟鱼虫,笔法技巧是基础,墨法结构则是精华。浓时飞沙走石,淡时似有若无。作品的灵气来自于墨气,而墨气的传达则取决于画家对作品谋篇布局的整体把握。王巨亭创作人物用墨喜淡,而创作山水则用墨偏浓。这大概缘于他的个性,恬淡从容,与世无争但对艺术孜孜不倦。王巨亭对大自然的认识绝不停留于表象,透过山水、树木、草地和村落,王巨亭总能将这些自然的景致在梦境中幻化出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画作,当美梦醒来,再将梦中的山水、树木、草地和村落涂抹于宣纸,王巨亭很自然地找到了具有自己个性特色的突破口。

  作为军人,王巨亭极善于学习思考。在创作山水画时,他几乎很少波澜壮阔地去表现名山大川,而是将自己的视角更多地对准山水之间的村落民居。曾在“盛世国风”2004中国书画年展获国画一等奖的作品《古韵千秋》中,画家没有去展现湘西天然旖旎的山水,而是通过湘西山区独具特色的民宅街巷来表现小镇古朴典雅的人文气息和历史神韵。作品中灰白黑三色正是湘西民宅的主色调,而周围的树木,远处的群山则在山峦的氤氲之中若隐若现。整幅作品主题鲜明,不求繁丽,不逐时风,绝去依傍,不枝不蔓,构图以及色彩的运用搭配自然贴切,意趣盎然,无法切割,不可增减。

  在人物创作时,王巨亭习惯突出弘扬真善美的佛学意识。人海茫茫素昧平生,相遇即是缘。佛家思想中与人为善,崇尚缘分的禅意在王巨亭的作品中都有表现。王巨亭的人物画使用的线条都极其简单,色彩淡雅恬静,初看起来如同一幅幅画家练笔时留下的速写,仔细揣摩,作品所呈现出的内容和主题却丰富饱满。“变则可久,通则不乏”是书画创作的根本,王巨亭的人物独出机杼,神韵天然,看似不经间的勾勒,实乃出神入化的蕴藏。

  本报驻京记者:程福俊

  王巨亭简介

  王巨亭,解放军某部上校军官。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和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贾又福山水工作室硕士研究生班,国际美协、中国画协会员,曾拜董寿平、刘大为、贾又福等国画大师学习中国画。先后在北京、山东、河北等地多次主办个人画展。共获得国际、国内美术界大奖20多次。1994年创作的《春晓长城》参加中国著名书画家赴日本参展时被日本天皇收藏;1995年创作的《母爱》获得“世妇会捐赠作品展”特别奖;1997年创作的《江边渔家趣》获得“97中国著名画家三峡美术作品展”特别荣誉金奖;1998年创作的《国耻》获得“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60周年全国名人大型专题书画展”金质奖;1999年创作的《北方的云》入选全国山水画大展,同年荣获21世纪国际书画突出成就大奖;2001年创作的《彝族风情》获得“21世纪首届中国书画精品大展”银奖并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国际上网艺术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