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4日登陆羊城 《青红》红不红观众说了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40 南方网

  南方日报记者 郭珊 刘力勤 实习生 冷洁婷

  南方网讯 王小帅:沉重也会给人快乐

  因“戛纳”而“帅”的第6代知名导演王小帅,前天(4日)率剧组成员盛装出席了“中国电影《青红》重返戛纳广州首映盛典”启动仪式,与广州观众进行了“第一次的亲密接
触”。当王小帅和他的爱将高圆圆、李滨等人款款走过红地毯时,一路窃窃私语,春风满面。

  记者获悉,《青红》自6月3日在广州飞扬、市一宫、青宫等几家影院小规模试点上映以来,开局较为平稳,人气尚未高涨,仍处于缓慢升温过程中,但与《星球大战前传3》(以下简称《星战》)、《极限特工2》等大片的强劲势头相比,市场竞争力仍稍显单薄。《青红》到底红不红?业内人士表明,要等到明日影片全面上映后才能知晓。

  王小帅要拍《青红》前传

  《青红》剧组4日来广州飞扬影城做宣传时,曾引起全城媒体的热情追逐。当天首映式上,导演王小帅对于影院里铺天盖地、令人眼花缭乱的《星战》宣传品,忍不住调侃了几句,声称将来也要拍个《青红前传》、《青红后传》,让外国观众来捧中国电影的场。这番耐人寻味的“牢骚”引得在场观众哄堂大笑,鼓掌响应。

  但记者昨日在几家影城看到,剧组离去之后,《青红》海报孤零零地夹杂在《星战》、《极限特工2》等大片的宣传画之中,并不惹人注目。走进影城的情侣们通常手牵手的聚集在《星战》海报前细细观赏,多半在《青红》海报前匆匆而过。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光顾影院的观众仍旧是《星战》的拥虿,而且大多数观众对《青红》知之甚少,尤其是带着小朋友来的三口之家,对《青红》兴趣不大。记者好不容易才从大量《星战》迷中“千淘万滤”出几位《青红》观众。这些观众普遍已进入中年,一位李先生称自己也是经历过影片中“支援三线建设”年代的人,跟青红父母有着类似的经历,所以对这部片子感兴趣。

  观众反映《青红》“太沉重”

  “沉重”是一些看过《青红》的观众使用频率最高的评价词汇。一位姓陈的公务员说:“《青红》把关于我所经历过的那个时代的记忆一下子都给扒了出来,比如广播体操、高跟鞋、喇叭裤、地下舞会、蜂窝煤、收音机、日本电影插曲……但是蕴藏在这些情景背后的是残酷的命运、理想的破灭,让人感觉很沉重和压抑。”

  一位年轻的会计师程小姐则表示:“《青红》比较适合中年人观看,年轻一代欣赏起来有‘代沟’。”但令人颇感意外的是,《青红》在大学生观众中口碑颇佳。不少大学生观众表示原以为这部片跟当下生活距离太遥远,会很枯燥无味,但是看了以后却觉得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剧中父亲对子女深切而残酷的爱和男女主角的悲剧命运催人泪下。

  有趣的是,导演王小帅似乎对观众的反应已经有所预见,在广州首映新闻发布会上提前作出回应:“我就要坚持我的风格,不喜欢我的风格的观众可以不看,喜欢我的电影的观众会继续喜欢。我只会从我自己的角度看待自己和世界,不会从别人的眼光来看自己。有观众跟我反映《青红》太沉重,我觉得生活轻飘飘的不好,偶尔沉重一下有必要,因为沉重也会给人快乐。”面对媒体对《青红》票房的担忧,小帅以一句“顺其自然”轻松作答。

  而在《青红》中倍受瞩目的女主角高圆圆,据说与本届戛纳影后奖失之交臂。对于她在剧中的表现,一些观众评价称其在表现悲剧方面的“功力火候不够,感染力差了点”。对于外界的褒贬,高圆圆的态度是:“拍戏只要对得起导演、编剧和工作的伙伴就行了,观众的评论一般不会影响我。”

  第六代与现代有点脱节?

  今年,贾樟柯的《世界》和王小帅《青红》的公映,一度被媒体视为中国第6代导演迅速崛起的标志。第6代导演在艺术和市场上是否真的成熟?影评人周承人认为,《青红》既然能在国际上获奖,就有一定的水准。但如果《青红》在国内没有票房的话,这部电影就是不足取的。获奖的导演们不能晕头转向,要清醒理智地认识中国市场,因为中国的市场还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分割的市场、没有统一标准的市场,而且地域文化的差异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电影《世界》策划、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马宁则明确指出,第6代导演与观众的距离仍旧较远。第6代身上的理想主义色彩比第5代多,他们关心事实真相,比较彻底地回到自我,是这一代导演身上最可贵的一点。面对中国电影在国际上接二连三地获奖,马导演认为这是一种国际文化交流的成果,能够增强导演的信心,提高影片知名度,也有益于票房,但不能把获奖当成最终期待。第6代导演的成长还需要市场环境的不断改善,譬如通过院线建设来推动他们的提高,拉近和国内观众的距离。编辑:尔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