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彭怡平:旅行也要成经典(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5:10 北京晚报
彭怡平:旅行也要成经典(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下午两点,正是一天太阳最毒、最热的时候,中国青年出版社冷气充足的会客室里,台湾作家彭怡平正用台湾女子特有的慢声细气讲述自己在俄罗斯的所见所闻。她将西伯利亚铁路的这趟沿途旅程称为“惊险之旅”,日记体的文字加照片一起制作成一本游记,名为《红色列车》,2001年《红色列车》在台湾出版随即开启了一股俄罗斯旅游热潮。今年5月,《红色列车》被引进到大陆。

  首发式的小型媒体见面会上,彭怡平此刻的语气竟还保留着4年前俄罗斯之旅的热情。“海参崴的俄文意思是统治东方。”“西伯利亚大铁路是用木铲一铲一铲凿出来的。”“零下几摄氏度的海参崴街头,时常有穿丝袜、迷你裙吃冰激凌的俄罗斯美少女走过。”“俄罗斯人平均都要结两次婚,尤其二婚更要隆重、热闹,还要和第一次结婚的人时间岔开,每周五的二婚队伍都会搞得交通拥堵。”“如果有一卢布,你会做什么?俄罗斯人会攒起来,然后集资盖一座金碧辉煌的歌剧院,贫穷并不能抵消俄罗斯人对艺术的狂热追求,他们可以节衣缩食,但每周一定要去看歌剧”……

  近几年,大陆引进的台湾书大多是青春系的小说或者都市系的散文随笔和明星书,经常有机会和台湾作家接触的记者也均有通感,和他们聊天的感觉远比看他们的作品更有趣。所以,虽然被彭怡平口中俄罗斯的见闻故事深深吸引,但当听到她说写这本《红色列车》的目标是成为俄罗斯旅游经典时,邻座的记者们只是礼貌性地没有发出嘘声,但还是婉转质疑:“请问彭小姐写这本书的准备时间有多长?可以谈谈你所谓的经典吗?”

  敏感的作家立刻读透问者的心理,彭怡平依旧语气平和。“法国的罗兰·巴特突发奇想,跑到日本呆了不到5天,回来后写出了《感官帝国》,这是全世界公认的关于日本的经典之作。所以我觉得一个人对一个国家理解的深刻性、思想度以及独特性,与他呆的时间没太大关系,最洗炼的文笔也比不上一颗纯粹真诚的心。开始这趟旅程之前我用一年多的时间搜集、整理了厚厚几个本子的资料,学习俄文,这趟旅程只有45天的时间,我到过黑市,最普通的老百姓家,结识了100多个俄罗斯人,还为了省钱假扮成长得和中国人很像的依尔库茨克人。我希望能用老奶奶都看得懂的文字诚心诚意与大家分享我在俄罗斯发现的宝藏,尤其是他们在如此贫乏的物质条件下所创造和享有的富足的精神世界。”

  言及经典,彭怡平笑说,“我想这个世界上最不环保的要数作家和出版社了吧,出书要砍很多树,你怎么能不以经典为目标呢?其实,走哪一个国家并不是重点,如何透过你的手、脑、心、眼拼凑出一个国家的实质、风貌才重要。旅游不该是时尚的标榜,我看过很多旅游作品,文字很美,但都是小儿小女的喃喃自语和历史资料的堆砌,而我的每本书都在台湾推动一个新观念的思考。”金力维

  网络编辑:李亚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