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小帅深圳鸣不平!《青红》主创来深见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5:40 深圳晚报

  本报跟踪采访长达一个多月的《青红》剧组终于来到深圳。经历了风光得意的戛纳之旅,王小帅迎来了他“登陆”以来的第一个电影“宣传期”。昨日上午,王小帅携高圆圆、秦昊、王雪阳等《青红》主演受邀来到深圳物质生活书吧,与挤爆现场的“帅迷”们互动。王小帅在书吧里长达一小时的即兴演讲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四次热烈掌声。

  票房惨败?我不怕!

  “以前拍片子的时候,媒体们都问我,怎么你拍个电影也不说一声,拍完了中国观众也看不到?现在我把《青红》拍完了,拍的时候大家也都知道,现在中国观众也终于可以在电影院里看到我的电影了,可如今媒体每天都在说什么?三个字——票房差!那你得看跟谁比啊?《青红》一上来就拿着跟《星战3》比,人家花多少钱拍的片子?我们花了多少钱?票房惨败?当然败!可我还是要干,你绝不会看到我垂头丧气,王小帅不会!”

  对于票房,王小帅有说不出的矛盾,既不抱希望又寄予了强烈的期盼。“我是上世纪80年代学的电影,那时候拍电影讲的是艺术,不是票房,我是受害者,到现在了还是个傻乎乎的艺术青年。不过我认为,受害是对的,艺术是真理,把电影当成文化和艺术的表现手法并没有错,我会坚持下去。现在拍电影方便了,民营企业只要提供一个1000字的电影剧本大纲就可以申请拍电影了,商业和艺术片人家都不管,结果是赚钱还是找死,也不要紧。只要自己想透了,就去做。”

  说我炒作?废话!

  “还有人不断地说我王小帅现在抛头露面各处去做观众见面会是在进行商业化的炒作,废话!大家都知道的商业大片尚且每天不停地炒作,为什么没人知道的艺术片不能宣传?我现在觉得不适应,是因为走到了台前,每天在报纸上能看到好多自己的照片和耸人听闻的标题。可我告诉你们,哪怕只有一个观众买了票去电影院看,我都愿意跑去跟他见面,我都要去推荐我的电影!”物质生活书吧里掌声雷动,王小帅在描述完自己艰难跋涉的电影创作之旅后,尽情地释放着自己自《青红》全国上映以来面对的巨大压力。

  100%的负面意见?我认了!

  “走了这么多地方,听到的全是负面意见,达到了100%。”王小帅面对一边倒式的批评,显得很坦然,也许他曾经背着大家有过撕心裂肺的悲伤?试问谁能自始至终地去面对如此这般一边倒式的评判?但不管怎么说,现在的小帅已经恢复了平常心。他表示自己从《青红》第一次剪辑完成后便很满意:一是完成了拍摄关于三线建设写实片的心愿;二是迈出了“三线三部曲”的第一步。

  无论别人怎么说,他现在都觉得很踏实,“以前拍完的片子,我都不敢看,有时候大家提起了,如果别人说不好的话,我会觉得脸红和感到内心的震动,可说到《青红》就不会,我甚至到现在都仍然愿意一遍遍地坐在电影院里和观众一起看。别人说这是小众影片,不是像艺谋、小刚的电影那样做给大家看的,没关系,说什么都可以,我认了。我一向主张分离,有什么样能力的人去干什么样的事,应该有个性的存在。希望在我往下拍电影的过程里,中国电影分级制会逐渐健全,以后商业片和艺术片可以分流,上映时会有不同对待,这样我们的压力可能会小一点。”

  头脑乱了?给我时间!

  “我这个人就是浑,这么不要脸,以前不让我拍我都赖着要拍,历尽千辛万苦也不怕,我会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去继续电影事业。现在我在进行全国巡回的宣传,我希望更多的人去电影院看我的电影,等结束以后,你会发现王小帅消失了。我现在很乱,需要一段时间去安静地思考,等我想好了以后,会告诉大家我下一部要拍什么电影。”王小帅在结束演讲前透露自己想要暂时归隐的想法,他说以前拍完了电影回到家里没什么变化,可这次不一样了,是他的转折,希望以后会越来越好。

  到处坐冷板凳?别再整我!

  “我在戛纳走红地毯的时候,就接到过一个内地媒体的电话,采访我的心情和剧组在戛纳的情况,我说很好,并把我们在国外受到的真实礼遇交待清楚了。后来我们在网上发现了来源自该记者笔下截然不同的文章,当时我们就气蒙了,觉得怎么可以这样?后来回国了,我们到天津去做宣传,又一位记者打我电话,问我在天津的观众反映,我说很好啊,大家都很热情,我还描述了一些现场的场景。第二天我发现在网上又多了一条‘王小帅遭遇冷板凳’的新闻,我都诚惶诚恐了,到底该怎么面对媒体?”在结束了物质生活书吧的演讲之后,王小帅与本报记者交谈,吐露出他目前对国内某些媒体的无奈和失望。毕竟第一次“登陆”,王小帅对地面的操作还有点摸不着门路。对于来自外界的种种批评意见,王小帅都自己挡着、抗着,心里难受也就过一阵儿,他有信念,还有梦——“我的下一部电影一定能拍得更好,中国电影市场一定会越来越好。”

  作者:本报记者黄蕾/文冯明/图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