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懂三线怎么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5:40 深圳晚报

  看完《青红》出来,再回想一下《世界》,还有《孔雀》,我想照这个路子,我要万一当了导演,是不是得拍部爹妈下干校,留守城中的孩儿们的癫狂生活啊,不对,这个题材和《阳光灿烂的日子》有点重。造成我这个联想的原因是,最近连着看的几部片子,让人感觉到导演真牛啊,他惦记什么,或者说心中有什么情结,就花钱拍电影,拉着那么多观众一起往那里张望。

  上面提到的几部片子,可以归到一大类,就是导演大人缅怀自己的记忆,当然还是有高下之分的。我看完《世界》,觉着不如《孔雀》,看完《青红》,觉得《世界》还要好点。同时,两部片子都不如《阳光灿烂的日子》。

  问题出在哪里呢?首先,有两种东西是有力量的,一个是触动,一个是幽默。没有这两种力量,你就是把生活原版的分量全压到一部电影上,把电影的背都压弯了,还是没有用。好比《青红》,那么沉重的生活,那么毒的誓言,那么惨的下场,原来我想可能小根得断根手指头了,镜头一开始就让手指头在机器下面晃啊晃啊,挺悬,没想到是死。下了这么大的力气,都不能够算吸引人。因为没有什么打动人的细节,你不能拍个电影,有三线经历的人就共鸣一下,没有的就无动于衷。我就比较无动于衷。但绝不认为我是个冷漠的人,我看很多电影,里面也都有我没有经历过的生活,我也会触动,因为细节,因为对人性的理解,因为演员的表演,等等吧。相比之下,《孔雀》美好的光线,逝去的七十年代的诸多细节,更打动人一些,甚至连《世界》的打工原生态都更贴切一些。《阳光灿烂的日子》为什么好呢?因为同样是回顾欲言又止、荒唐四溅、乍暖还寒的岁月,姜文放松得多,他一直没放弃调侃生活,一句“咕噜欧姆—殴巴”,让我们在微笑中回忆起往日,真的是阳光灿烂啊,幽默的力量是不能斗量的,任何时候。

  回到《青红》,这部为王小帅赢得声誉的电影,也为他赢得困惑。按说王小帅和我是正儿八经的同龄人了,我看了他的简历,大学都是同级的,我又那么爱理解人,都不怎么理解得好他,他的局限就大了。不是我是谁,我谁也不是,我的意思是,王小帅这些第六代的理想不是一辈子局限在《十七岁的单车》那个命运上吧,他一定希望把电影拍给全世界,也就是有喝彩,有鲜花,有票房。那么他应该有更开放的胸怀,关注人性更深层次的刻画,关注社会变迁中大中小人物的命运的每一次波澜,每一次涟漪。这话听着挺虚的,我找不着更适合的词来表达了。其实我心中也有情结,作为一个观众,我挺高兴我的同代人成为主流导演,也希望他们超越张艺谋、陈凯歌,所以希望他们更好。

  作者:黄啸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