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钢琴外公”迷上中国音乐 ——访即将来沪演出的理查德·克莱德曼(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4:37 新民晚报
“钢琴外公”迷上中国音乐——访即将来沪演出的理查德·克莱德曼(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为了本月17日在东方艺术中心与“东方魅力”女子乐团合作演出,这些天,理查德·克莱德曼正在法国的家里悉心准备曲目。为了了解他的近况,记者昨天通过东方艺术中心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向他发去了采访的题目,想不到,这位“钢琴王子”马上有了回音,在回复邮件的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对这次登台东方艺术中心、第一次与中国民乐合作的期盼。

  音乐如生命

  尽管时光荏苒,当年一身白色礼服出现在舞台上的“钢琴王子”,如今已成了有两个外孙的祖父级演奏家,但克莱德曼仍然没有停止自己的演奏生涯。“我的女儿已经34岁,儿子也已22岁。在我39岁那年,我就当起了外公。但我把创作钢琴音乐、把演奏当作我生命的一部分。每次登上舞台,我依然会激情涌动,依然会灵感闪现,所以,我不会轻易放弃我热爱的钢琴”。

  27年前,当克莱德曼以第一张唱片中潇洒的形象和浪漫的音乐被全世界的听众认识之后,他就执着地开始了自己的创作型演奏家之路。回想起那时的情景,他说:“其实,我年轻时更热衷于摇滚音乐。在摇滚音乐中,我似乎充满了精力和能量。但是,由于生活窘迫的原因,我不得不去银行工作。也许是银行职员那种闲适的生活环境,让我对音乐有了新的认识,毕竟,世界上有一部分人喜欢摇滚音乐,同样也有一部分人,喜欢听闲适的音乐来放松自己。”

  中国是缘分

  早在13年前,克莱德曼就以“克氏音乐”登上中国的演出舞台。之后,他几乎每年都要来到中国,在不同的城市举办音乐会。他说:“13年前,我第一次来到上海、北京时,根本没想到今后还会在中国更多的城市演出。但是,那次演出之后,我发现很多人喜欢我的音乐,而我也在这里听到了很多令我激动的音乐。因此,当我那次演出结束,回到法国之后,我就开始考虑进行下一次来到中国演出的准备了。”也许,这是一种缘分,因为克莱德曼说,每次来到中国,他都会有新的感受、新的发现,所以,他总是在意犹未尽的心态中,把中国当作重要的演出基地。

  克莱德曼对此深有感触:“以前,我已经把演奏最拿手的西方浪漫钢琴音乐,当作一生的追求。但是,在对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了解中,我就觉得自己远远不够了,因此,也开始尝试用我的钢琴来改编和演绎中国的民歌名曲。真是想不到,无论在欧洲还是在亚洲演出,《一条大河》《太阳最红》这些曲目居然非常受欢迎,这也让我增加了对演奏中国音乐的兴趣。”

  尝试新合作

  如今,他已不满足于单纯演绎中国乐曲,开始了与中国民族乐队合作的尝试,这些天在研究《梁祝》《平湖秋月》,甚至还在改编中国风格的NewAge音乐《天与地》和流行歌曲《爱如潮水》。

  克莱德曼把这次与“东方魅力”女子乐团的同台,说成是“我的音乐生涯中的又一次历险,因为钢琴与二胡、琵琶、扬琴等民族乐器,具有不同的个性。为此,这段时间,我一直在研究如何把不同个性的乐器融合在一起。”他说:“我和‘东方魅力’女子乐团之间,当然有很多共同的语言,这种语言就是音乐。我们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切磋得很愉快,这种愉快的情景,上海的观众可以在6月17日东方艺术中心的音乐会上感受到。”

  本报记者杨建国

  理查德·克莱德曼

  图TP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