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国戏剧界托尼奖出炉:《广场之光》最亮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5:02 南方网
  金羊网新快报

  南方网讯一年一度的美国戏剧界最大的盛事———1946年开办的“安东尼裴瑞纪念奖”(AnthonyPerryAwards)结果揭晓,这是第59个年头,25个入围作品终于一决高低。《怀疑》没有任何悬念地赢得了最佳戏剧剧本奖,《巨蟒的火腿骑士》曾经获得14项提名,如今却只有两项得到落实。《广场之光》以其清新隽永的风格赢得了多项大奖。

  这是百老汇最繁忙的季节,也是百老汇最好的日子。

  当语言不能表达,我们来唱歌——最浪漫的《广场之光》

  获得奖项:

  最佳音乐/歌词奖、最佳表演奖、最佳场景设计奖、最佳服装设计奖、最佳灯光奖、最佳乐团奖

  当一个20岁不会说英语的意大利领带推销员,一个漂亮的美国女郎,已经26岁了,心里却还像一个孩子。这两个人碰到一起谈情说爱,是一件多么浪漫的事情啊,他们永远不会吵架,他们整天唱着小夜曲“你很好,你很好,你真的很好”这对恋人越来越急不可耐地表白他们对对方的欣赏。

  就像普契尼的旋律能让所有人动容一样,这对因为语言不通,上错飞机的一对人,只能通过旋律不同的“啊啊啊啊”来表达他们的意思。

  这段二重奏由亚当·盖特尔作曲,反映了恋人们遭遇语言障碍时的挫折,但是回到根本,正是他们的语言的缺失激起了他们最透明、最感性的状态,这种情感,是所有曾经坠入爱河的人们都能感受到的,在这里,这种欣喜若狂变得无法阻挡,这里的确没有语言,所有人一起分享情感的冲动。

  《广场之光》是百老汇自《西区故事》以来最浪漫的音乐剧。除非你把安德鲁·罗伊德·韦伯的《歌剧院魅影》当作技巧最成熟的音乐剧教皇。盖特尔的歌曲里没有那些技巧娴熟,内容鄙薄的玩意儿,只有对疯狂的爱的奇妙的表达。

  因为盖特尔是理查德·罗杰斯(百老汇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的孙子,所以,这个音乐剧可以看作是编曲与上一代人对话的作品。

  盖特尔的音乐给人们最罗曼蒂克的想象,《一些迷人的夜晚》、《比春日更年轻》,作为背景的流行歌曲提示人们这个故事发生在二战后。在他的歌词里,他质疑了罗杰斯的说教式的音乐,《南极洲》的恋人们找到了一个欢乐大结局,但是,法布里佐与克拉拉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机会却很渺茫。

  《广场之光》的音乐编织了一张美轮美奂的网,为人们留住激情和时间。理性的声音来自克拉拉保护欲旺盛的母亲玛格利特,嫁给了一个冷酷,有强烈的权利欲的烟草商。她一直留在家里,越来越发现自己没有力气扑灭孩子气的克拉拉与意大利陌生男青年之间爱情的火焰。在反思中,她唱起动人的《分开的日子》,追忆她年轻的岁月。那时候,在她自己的婚姻里,她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激情一点点冷却下来。“这是我在踏入教堂的时候就想到的吗?”最后,玛格利特决定,真爱如此销魂,就算它消失的时候多么伤人,也算值得了。

  真的吗?在我们这个各种激情和感受都可以商业化的今天,我们去体验法布来佐和克拉拉最纯真的爱情还有可能吗?《广场之光》里,借玛格利特之口给人的劝诫是“趁你还能爱的时候,尽情地去爱吧。”但是,正如她在《寓言》中的结论,爱情,“是孩子们的童话。”
美国戏剧界托尼奖出炉:《广场之光》最亮 (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广场之光》剧照。

  时间会过去,八卦将继续———回到过去的《对手》

  所获奖项:最佳服装设计奖

  还有没有一个时代比我们更无聊?生活中充满了琐碎八卦、做作的时尚、以及谁跟谁上床了的猜测?这是18世纪晚期,那时候还没有名人杂志,没有足够的猛料让人们把注意力从殖民地战争中挪开。

  这部戏剧告诉我们,18世纪的普通人的生活与21世纪人们的生活没有多大差别。男人并没有变得更好,女人们也没有更堕落。这部戏剧用幽默的基调来说明这样一个社会问题:年轻人是应该自由地选择他们的爱侣还是应该遵从他们的父母的意愿嫁给父母为他们选择的夫婿。

  主题一成不变———男人都是伪君子。

  《对手》这部戏剧的时装充满了时代感,舞台上空空荡荡,相当考验演员的功力。

  光荣被亵渎,语言能伤人———办公室里的《拜金一族》

  所获奖项:最佳戏剧复出奖、最佳表演奖

  观看这部发生在芝加哥办公室里狗咬狗的故事的感觉,就像一杯浓咖啡直接灌到了血液里。这部有穿透力的戏剧让你进入一种亢奋的状态,让你错过睡觉时间。但是,当你有机会看到、听到梦之队的集合,包括艾伦·艾尔达、里夫·施雷伯的大牌演员,错过一场睡眠又算什么?

  你是不是以为你对表演的那些把戏已经了然于心?在这里,你还是有机会大吃一惊。这部讲述办公室政治的戏剧对我们来说如此真实,对这些绝望的男人来说,诚实和光荣是真正的肮脏的词语。
美国戏剧界托尼奖出炉:《广场之光》最亮 (组图)
四位获奖男女主角欣喜若狂。

  最疯狂的拜会———同性恋题材《一笼傻瓜》

  所获奖项:最佳音乐剧复出奖

  百老会成功的复出之作。多次获得托尼奖。

  故事讲的是一对经营人妖秀夜总会的同性恋伴侣,因儿子即将带同未婚妻到访,而女方家长又是道德保守的上流社会人士,使他们不得不改变外貌装扮和生活方式来掩饰真相,于是,事情朝着最疯狂的方向发展,闹出连篇笑话。从开始到结尾,这部戏剧就陷入疯狂嬉闹中。

  这部音乐剧里有美国人喜闻乐见的一切———热门歌曲的《我是我自己》、《有你在我肩》、《最好的时代》;漂亮性感的舞蹈团队、技巧娴熟的导演。
美国戏剧界托尼奖出炉:《广场之光》最亮 (组图)
《一笼傻瓜》海报。

  城市猎人们,请记得我们曾经的家庭——温馨感人的《700个星期天》

  所获奖项:最佳特别剧场节目奖

  那些削尖了脑袋,磨利了牙齿,时时刻刻准备在这个残酷的世界狩猎人们,将不是你愿意与之度过一个悠闲的周日的夜晚的那种人。你需要放松,想一想和家人,一些亲爱的人们一起度过的一个个夜晚,时不时觉得精疲力尽,只有在床上躺一个星期才能恢复过来?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一部喜剧已经在一群让人愤怒、绝望的妖精里站出来,作为一个能够安慰人、帮助人、受人尊敬的精灵站出来了———那就是好莱坞电影明星、奥斯卡获奖者比利·克里斯托在百老汇的戏院里演出的《700个星期天》。

  克里斯托带领大家进入了一个漫长而又伤感的旅程,透过位于长岛郊区大屋的窗户,你可以看到一个一步步走入高中的家伙,他喜欢出乖卖丑,心肠很软。克里斯托的旅程让我们看到他的父母如何把他一点点变成今天这个大男人。

  “我们在那里长大,”克里斯托说,“我们在门口丈量自己的身高,我们在那里逗得人们哈哈大笑。”当你注意到这些细节,你会被深深地打动,一部百老汇的剧目会这么艺术化地收集一些让人倍感安慰的事实。

  表面上,克里斯托的家庭并不是一个普通的美国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个爵士音乐会企划,在东42街拥有自己的一家唱片行,在比利的舅舅,先锋唱片制作人密尔顿·盖伯勒的提携下成名。小比利就在充满了犹太人与爵士乐的氛围中长大。

  克里斯托在描述自己的家庭像册时说:“让我们面对他吧,我们都有同样的五个亲戚,他们从一本相簿里蹦到另一本相簿里。”实际上,对于克里斯托一家,让人感到不寻常的不是他们的亲戚,而是他们相亲相爱、互相认同的属性。尤其是在那个对家庭这个词有着认同障碍的青春期。

  克里斯托有他的一套,可以让充满异国感觉的事件变成苹果馅饼一样家常的东西。当他在谈论自己的永远自负虚夸的祖父、“迷幻药世界的圣诞老人”的叔叔,以及一个同性恋表妹的同性恋婚礼时这些事情也变得如此平凡而贴近。

  《700个星期天》是对家庭价值最忠实、最不知疲倦的赞歌。15年里克里斯托和父亲一起度过了700个星期天,这部戏剧的名字由此而来。

  嬉笑怒骂,谁也别想糊弄谁———解构神秘的《火腿骑士》

  所获奖项:最佳表演奖、最佳导演奖

美国戏剧界托尼奖出炉:《广场之光》最亮 (组图)
上图:火腿骑士

  可怜的亚瑟王!他在那里!穿着苍白的衣服,胸前一枚太阳的印记,仍然相信这个世界存在无限可能。这些家伙到现在还不打算为他们在1975年拍的《巨蟒与圣杯》脸红呢,那时候,人们需要一个解释,一个农民凭什么成为一个国王?

  在这里,亚瑟王一本正经地起誓,“湖上的女神,她的手臂覆盖着最纯洁的锦缎,从湖水里高高地举起神剑,我,亚瑟,将会收下宝剑,那就是为什么我会成为一个国王。”

  亚瑟真的相信这一点,他的仆人攀西,在他身后弓着身子假装是他的马,也相信这一点。就在那个时刻,我们也希望能够相信这一点。

  “看呀,”丹尼斯,亚瑟粗暴的仆人,老是对自己的超常理解能力充满自信的家伙说,“奇怪的女人们仰面躺在小池塘里,手上拿着剑———那不是一个有体系的政府建立的基础,超常的权利应该是来自民众,而不是一些疯狂古怪的仪式。”这些疯狂的政治语言来自1960年的牛津,那时候,巨蟒开始浮现。“救命呀。”当亚瑟抓住他的时候,丹尼斯大喊着,“我在被镇压呢。”

  这就是百老汇最热门的喜剧,获得14项托尼奖提名的《火腿骑士》,这部音乐剧的能量让人心醉,笑话很能感染人。在这部音乐剧里,谁也别想装神弄鬼,不然就会遭到嘲笑。别忘了,巨蟒最大的本领就是解构神秘和虚伪。

  差等生的失败与伟大———成人扮小孩的《拼字大赛》

  所获奖项:最佳表演奖

  总有很多很多讲述生活的现实主义喜剧急着告诉我们,人生有很多高峰,也有很多低谷,人们公认的巅峰时期往往是自己的婚礼、孩子的生日、职场的胜利,或者有一天你买到了满意的牛仔裤,而青春期,完完全全被认为是人生的谷地。

  对六个差等生来说,中学里的日子可以说是暗无天日,他们要用智力来应付的“拼字大赛”更是让他们伤神。在他们无休止的努力下,这六个笨小孩成功地从外百老汇登堂入室,进入百老汇的主流剧场。

  这六个中学生都是由成年人扮演,看起来滑稽。品味生活中的荣耀是在他们的能力之外的事情,即使那些参赛的人跟他们一样古怪。小小的胜利是我们生活中一直期望的,不是吗?

  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些更个人、更持久的胜利———与异性们的特殊联系,对失落已久的自尊的重生,这些都在《拼字大赛》里得到了庆祝。他们最终从地方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冠军。

  实际上,这部音乐剧已经从百老汇的柠檬里榨出汁来了。他们已经想尽办法获取成功。这歌剧院的座椅,与传统的剧院里的长凳不一样,被设计成健身房的样子,甚至还有一个木制地板上的篮球场。虽然制作方还招募了志愿者做观众,带领观众们开心地大笑,然而,谁也不能否认这部戏充满了让人开心的一些小调调。
美国戏剧界托尼奖出炉:《广场之光》最亮 (组图)
《拼字大赛》剧照。

  编辑:尔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