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舞蹈学院一大学生创作表演舞蹈《周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8:49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7日电(记者李丽静)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女大学生尹涵自编、自导、自演的独舞《文王演易》日前获得北京第九届舞蹈比赛专业组创作奖和专业组表演二等奖。安阳《周易》研究会的有关专家高度评价了这一舞蹈。

  3000多年前,殷纣王害怕周族人强大,将其国君周文王囚禁在羑里(今河南安阳南17公里),并用种种残酷的手段迫害他。周文王被囚期间,韬光养晦,以其大智若愚、卧薪尝
胆的气魄,披沥七载,完成了《周易》这部千古不朽的经典之作,书中包含有万物相生相克等朴素的唯物主义思想,至今仍闪烁光芒。

  尹涵是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大学三年级本科生,出生于《周易》的发源地--安阳市。她自幼热爱舞蹈和民族文化,对于《周易》这一历史文化遗产,更是情有独钟。在一次参观羑里城时,她突然萌发了将《周易》搬上舞台的想法,而自编、自导、自演独舞《文王演易》便成为她这一大胆设想的第一步。

  据尹涵介绍,她利用课余时间处收集殷商时期的社会背景、周文王和《周易》等有关资料,对《周易》中64卦、阴爻、阳爻等进行悉心揣摩,把抽象的符号用舞蹈语汇表现出来,同时,把独舞《文王演易》的主题定格在表现周文王在被囚禁期间强忍悲痛,发奋治学,苦心钻研的精神上,为人们树立一个百折不挠,积极向上,逆境奋发的典范。

  安阳《周易》研究会副会长周金鼎看了演出后深有感触地说:“《文王演易》把《周易》中阴爻、阳爻等核心内容用舞蹈的语言表现出来,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还是第一次,这种表现形式对于弘扬、传承我国民族文化是一次大胆的实践。”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