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白毛女》难寻原汁原味嗓音 巡演无奈用录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8:52 东方网-劳动报

  劳动报讯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朱逢博在《白毛女》中那一曲《北风吹》,亮、脆、甜、美,堪称“空前绝后”。然而,为纪念上海芭蕾舞团芭蕾舞剧《白毛女》诞生40周年,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策划的《白毛女》故乡行———从延安到上海巡演活动,却碰到了找不到人替代朱逢博现场演唱《北风吹》的棘手问题。

  《白毛女》的舞台形象,60年前诞生于革命圣地延安。由歌剧改编的芭蕾舞剧《白
毛女》,40年前诞生于上海芭蕾舞团。此次芭蕾舞剧《白毛女》首度回延安寻根,在“喜儿”的家乡延安巡演,令上芭团长哈木提忧心忡忡的是:“谁能在现场唱《喜儿哭爹》?”他说,著名歌唱家朱逢博已经“禁声”,上海芭蕾舞剧团演出的《白毛女》全都使用的是她当年的演出录音。

  哈团长承认:“朱逢博的那几首歌,现在谁也唱不出那股味道了。”资料记载,当年上芭献演《白毛女》时,朱逢博在台下乐池里伴唱。“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歌声刚起,全场就传来热烈的掌声。许多观众涌向台前,趴着栏杆往乐池下看。

  专家指出,不同风格感情的作品对字、声的把握各有讲究。朱逢博在这些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比如《喜儿哭爹》一曲,一开口“霎时间……”,那“霎”字把喜儿满腔悲愤表现得酣畅淋漓,如果不是哭天喊地地喊出来,而是圆润地唱出来,就无法表达喜儿此时极度的悲愤,“霎”字唱得再圆再通也是没有感染力的。“现在上哪儿去找能这么‘哭天喊地’的歌手啊!”

  据悉,此次“《白毛女》故乡行”巡演部分,将无奈采用朱逢博几十年前的录音,但回到上海的闭幕演出,则绝对要让“喜儿”现场唱。目前最有可能出任“喜儿”伴唱的,是上海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于丽红。于丽红正在攻读硕士学位,她的嗓音非常干净甜美;最有可能出任“杨白劳”伴唱的,则是上海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哈木提认为,他俩是眼下的最佳人选,但完全“原汁原味”是不可能的。 记者兰迪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